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技术层面推动行业升级 从交流层面保障留学透明

互联网渗透留学生活 申请更迅捷异国求学更安全

类晓冉 孙嘉伟
2015年03月2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海外列席代表蓝进(右)介绍美国大学网
  类晓冉摄

  李萧恩(左二)与通过网络结识的外国朋友聚会
  受访者提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留学行业与留学生活也发生着改变。3月21日,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春季展在北京开幕。在现场,以互联网为平台做宣传的高校随处可见。互联网不仅从技术层面推动行业升级,也搭建了留学生与异国交流的桥梁,渗透进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

  消化海量信息

  申请手续更迅捷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人数持续增长。伴随着留学需求的增强,不少留学服务机构尝试将互联网概念引入其中,通过 APP 和公众号捕获用户。不少家长也表示,APP 和公众号成为他们获取留学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上的海量信息和免费资源解决了之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每个有留学意愿的人,都能通过互联网查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在线留学申请平台的大量涌现成为留学行业变革的开始。

  在展会现场,美国大学网的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驻足。据该网负责人蓝进介绍,美国大学网与教育部所属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学生与美国高校进行直接视频交流,同时完成学历证书的电子化认证和提交。

  蓝进说:“在网上视频面试中心,学生可根据高校提出的问题,录制回复视频。招生办公室通过观看视频便可知晓学生的回复,就如现场面试一般。这样就省去了跨国旅行的时间和费用。数字化的证书认证和提交程序体现了我们想建立的“电子档案”概念,它是教育部认可的、完整的官方认证的学术记录。最主要的是,电子提交程序避免了邮寄延迟和文件丢失的风险,节省了等待邮件的时间和邮寄国际邮件的费用。” 基于互联网的一键式申请模式,较传统申请模式既高效又节约成本。如此看来,在网罗天下的互联网时代,新兴留学申请模式与传统申请方式相比,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在线实效感受

  环境体验更真实

  互联网带来的实效,让在日本学习国际经营的林彦君感受颇多:“2009年我去日本之前,是通过留学回国的前辈打听情况。当时我们在电脑上搜学校网站,跟在日本的朋友视频、聊天来了解留学信息。也有很多人会提前飞到日本实地考察。”目前在国内从事传媒行业的林彦君在回忆留学生活时说:“那时候也没有智能手机,更没有微信和无线通话,打个国际长途也特别贵。” 现如今,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了解留学环境变得简单起来。在林彦君看来,当时需要花费时间精力甚至财力的事情现在已变得轻松简单。

  对于“90后”中国学生而言,新技术的应用也成为他们体验国外环境的新方式。从前只能在电视和外国大片上感受国外的风土人情,而到现在利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就可以与外国互动。

  即将申请赴德留学的李萧恩对留学认识的不断加深,得益于她成长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她说:“通过街景地图可以直观立体地看到国外的街道风景,通过视频网站可以在线收看国外名校的公开课,网络便利让我还没有出国就可以跟国外同步。通过互联网参加到国外留学生的聚会,我认识了很多外国人,不仅锻炼了我的口语表达,也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国外的风土人情,并且有助于我更好融入到国外的环境中。”

  加拿大驻华使领馆商务处教育专员张可说:“建议想要出国的同学通过官方网站去了解各种学校,并且多多关注不是名校的大学,因为在网络中会看到一些专业或学校可能更适合自己。”

  规范网站服务

  异国求学更安全

  2015年中国留学论坛的主题为“安全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安全留学”更是成为今年留学的热门关键词。留学人员因缺乏当地法律常识,经常出现安全问题,且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欠缺防卫能力,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引发诸多关注。

  在展会上,也有不少以安全留学为口号的机构。比如留学生公寓网,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网站已经有5年的历史了,最早在英国做房地产。它也是全球第一个做留学生公寓的,房源正规,不会出现所谓的‘黑房’。现在美国、澳洲、欧洲,加拿大都有房源。我们最看重的是,房子的质量与安全。只要进入网站,选择城市,就可以在网上看房。也正是因为方便、便宜、安全,有的学生本科读完后来续研究生的房子。他们都认为房源很放心,房费很低。”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提醒,平安留学是推进成功留学的重要环节,在网上选择信息一定不要盲目,选择正规的网站和途径,通过正规的留学链条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安全留学,健康留学,平安留学,继而实现成功留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