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制片人雷希颖谈系列动画视频《我和我的国家引擎》

杨晶茗
2015年03月2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雷希颖与《我和我的国家引擎》光盘合影

  日前,一组名为《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的系列动画视频走红网络。该片以直观生动而幽默的方式,全面提炼和解读那些别具中国特色的“基本制度”、“治理模式”与“国家能力”。用年轻人的视角,以年轻人的方式,向更多的年轻人解读自己的国家。

  这组系列动画片的制片人正是去年“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的发起人——雷希颖。从微博草根爱国活动的发起人,到后来国家公祭日“抗战爱国地图”的制作发起人,再到现在这组《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画视频的制片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这位远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国博士生雷希颖。

  越出国感觉越爱国

  出国后,中西方的强烈对比,让雷希颖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以及“中国人”这个称呼有了更坚定的信仰。

  “其实,早在‘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之前,我个人,以及互联网上被称之为‘自干五’的庞大群体,都一直在努力尝试着以年轻人的视角,以更全面、更理性、更客观及更冷静的态度来审视当下的中国。”在发起国旗合影活动之前,雷希颖一直通过传统的纸媒、广播电视媒体以及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发表时政评论、录制时政视频等,来向更多的普通国民传递“热爱祖国”、“理性看待中国”、“一起努力振兴国家”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的声音。

  组队发出中国声音

  说到为什么选择雷希颖作为制片人,《我和我的国家引擎》总策划潘瑞可说道:“早前因为他强烈而自觉的‘中国认同’,我们就开始注意到了他。在多次的联系与合作之后,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行了!就是他!一起干!”总导演赵博表示,我们想以新的媒体内容生产者的身份,发出一点关于中国、来自中国的声音,于是就萌生了和他一起做点什么的想法。

  当雷希颖、潘瑞可和赵博坐在一起探讨有什么内容是可以运用好手中的优势又不会轻易被西方媒体攻讦的问题时,“这人和我的三观好一致!”的感叹成就了集体灵感的碰撞,并最终形成了一个想法制作一部解读中国政治的视频百科全书的想法——《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影片。

  把爱国内化成习惯

  回到澳大利亚的雷希颖又开始忙于自己博士研究生的学业,主要的精力也放回到他的研究课题上。但是他表示,这不妨碍他继续在互联网上发出更多属于“海外热血爱国青年”的声音。他的微博简介也一直都标签为“永远的中国国籍”。

  对于《我和我的国家引擎》,他有不一样的希冀:“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部具有战略意义的电子百科全书,从理想的角度,把尽可能广泛的涉及中国方方面面的内容,无论是制度的、机构的、价值的、政策的,还是文化生活传统的,都囊括其中。这样,能够帮助中国的新一代年轻人提升对自己国家的认识、认可。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能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地、一集一集地去完成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