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第一次突破20万件大关

APP软件登记量增长近两倍 游戏软件登记量首次超万件

2015年04月0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张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今天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218783件,登记量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这是继2011年我国软件登记量首次超过10万件后,又一重大突破。这表明,随着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和广大著作权人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我国软件登记量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从软件登记量地区排名上看,2014年位列全国前五位的地区依次为: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五地共登记软件140300件,约占我国登记总量的64.13%,与2013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北京市登记软件48650件,约占我国登记总量的22.24%,继续高居全国榜首。

  从热点领域软件登记情况来看,以APP、物联网、嵌入式、地理信息等为代表的热点领域软件登记量在2014年均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其中,APP软件登记30742件,登记量较2013年增加20120件,同比增长189.42%。目前,APP软件已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热点软件类别之一。

  2014年,我国游戏软件登记量继续快速增长,全年共登记13716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较2013年增加4056件,同比增长41.99%。其中,手机游戏登记量约占游戏软件登记总量的65.05%,上升趋势十分明显。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表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快速增加得益于政府的产业政策,软件企业若要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和软件产品软件企业“双软”资格认定,需要以著作权登记为前提,而一旦获得这些资格就可以获得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1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