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普查 让政府网站回归便民本位

程枝文
2015年04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首次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普查。开展如此浩大的普查工作,正是要让政府网络回归政务信息发布、方便群众办事的本位。

  近年来,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作用日益式微,存在内容更新慢、页面链接失效等普遍现象。一些官员和机构,甚至把政府网站当作秀场,将网络问政作为一种时髦,“嘴上挂挂”却不动真格,结果还闹出了全国性的笑话,不仅起不到服务群众的作用,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应当说,从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速度来看,各级政府还是下了功夫的,但建成之后,为何配套没及时跟上?估计谁都能说出一堆理由,诸如资金不足、技术不强、编制不够等。

  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错位的政绩观。上级领导有要求,兄弟单位也都有,何不也跑马占地,不管怎样,建好了就是一笔政绩。经济条件好的要上,经济条件落后的也要上。至于网站建成后的运行,更是看领导的脸色办事,领导重视了就临阵磨枪,否则,就置入冷宫。

  眼下,互联网已经成为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政府机构通过网络问政于民,使政府信息更加透明。通过政府网站,它向上可传达群众关切的热点,向下则能传播党和政府的政策,体现了政府从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办好政府网站,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需要。

  政府网站是政府的窗口,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如果放任政府网站继续沉睡,不仅是资源的严重浪费,更会成为滋生不良作风的温床。集中清理整顿,十分必要。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开展普查的同时,应对一些地方政府不负责任的官僚作风,闭目塞听的衙门习气加以整改。否则,病根不除,风头一过,难免旧疾复发。此外,还必须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比如刚性问责制,对一味“睡眠”的网站及时监督,追究责任;纳入绩效考核,以调动地方建设网站的积极性。

  (摘编自4月8日《福建日报》,原题为《“睡眠”网站的病根是官僚习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05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