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城边农民的“光影生活”

李  欣  杜  玮
2015年04月1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郭克兴,在怀柔区影视城周边可谓大名鼎鼎,被尊称为“腕儿”。

  岂止一个郭克兴。随着怀柔影视产业的起步和发展,很多农民都像老郭一样,也搭上了影视快车,吃上了“影视饭”。

  《康熙与韦小宝》中的杭州知府、《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茶馆掌柜、《霍元甲》中的霍家管家……自打进入影视行业以来,杨宋镇张自口村农民郭克兴先后参演了200多部电影、电视剧,饰演过很多角色,成为怀柔的农民影星、杨宋镇名副其实的影视文化带头人。

  初见郭克兴,他头戴迷彩檐儿帽,帽子中间绣着红色的五角星,胸前别着徽章,十分朴实。62岁的他如今已踏入影视行业20年。谈起这些年的影视历程,郭克兴说:“当1995年影视城落户杨宋时,我就想以后咱怀柔影视发展了,肯定需要群众演员,这是个好机会啊。”于是,他寻思着当群众演员。

  有了想法,郭克兴立刻付诸行动。1996年,他开始当群众演员,饰演影片中的路人甲、乙、丙。“刚开始那会儿没有台词,甚至没有镜头,一天25元工钱,还管两顿饭。这当群众演员可比出去打工合适。那时种地和做木工收入一年几百元,而当群众演员一年收入几千元,差了10倍。”郭克兴说道。借着影视文化发展的东风,郭克兴年收入多了10倍。一年多之后,一些剧组看他踏实肯干,便让他给剧组管理现场。从此,郭克兴又干起了场务,也更加了解了影视行业。

  除了群众演员和场务,郭克兴还当上了协会理事。2006年,郭克兴担任杨宋影视协会理事,开始负责管理群众演员。他参与制定群众演员服务制度,维护群众演员的利益,提高他们的待遇;组织群众演员学习表演技能;确保群众演员的人身安全。郭克兴说:“我管理的这些群众演员多是北漂,离家在外不容易,我得让他们拿到工钱、学到知识、住着安心。有些回家没有路费的、吃不上饭的,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在许多人看来,郭克兴就是他们的伯乐。这些年来,从他大院走出去许多位导演、演员、制片人,有了郭克兴的帮助和支持,他们在影视道路上勇往直前。郭克兴对群众演员行业了如指掌,不管剧组需要多少群众演员,他保准能找齐。凭着多年来的影视经验,郭克兴带领村里的老人、孩子加入群众演员的行列,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现如今,郭克兴不仅从群众演员升级为特约演员,还自己开公司当上了老板。郭克兴的锦成天翔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除了提供演员经纪、演员培训、影视劳务派遣等服务外,还有道具租赁服务。郭克兴拥有两个大院,其中一个用做群众演员居住,另一个则用来收藏道具。古代灯笼、刀剑,解放前的收音机、台灯,少数民族服装……在郭克兴的四个大道具库内,从明清到现代各种道具应有尽有。要说为啥想到收藏道具,郭克兴说:“刚开始有个剧组用道具抵房租,后来我想就这点儿也顶不上啥用,要不就再收点儿。于是,我看哪个剧组拍完戏后道具不要了,就弄了回来,或是花点儿钱买回来,一来二去,这道具就越来越多了。”

  目前,种地、当特约演员、开公司,郭克兴的收入每年都有所增长。“我现在这岁数待着干啥去,拍戏不但有收入,还能锻炼身体,挺好。我们真是赶上了咱区影视发展的好时机。”郭克兴说道。

  据统计,目前怀柔区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其中仅中影基地周边就常年活跃着1000多人的农民群众演员队伍。特别是在杨宋镇杨宋庄、张自口、花园等影视城周边的村,农民家家户户也都有“演员”,农民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拍戏已成为一种新时尚。除出演群众演员,出租房屋、提供道具等服务,也为村民带来了更高的收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12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