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初来乍到》笑过之后是心酸 移民难融入异国主流文化

曾俊
2015年04月18日09: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愿每个人都被世界温柔相待

  《初来乍到》

  剧评

  文/曾俊

  全新美剧《初来乍到》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移民去美国的中国人如何融入当地社会的故事,展现方式是主流的喜剧模式,目前已经续订第二季。

  整个故事的设定是从20年前开始的,艾迪和家人一起搬到奥克兰,因为父亲想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他们全家随之展开了要与周遭相容的斗争。

  艾迪因为带去妈妈做的中式便当做中餐而被美国同学嫌弃,第二天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意再带……妈妈杰西卡为了显示友好,与无聊的女邻居们打成一片。爸爸路易斯明明开了一家山寨美国著名连锁牛排店的餐厅,却声称要做出自己的特色,面对那些想吃霸王餐的顾客,他一直试图以德服人,最终总是碰壁,表情多数时候是呆萌的。

  故事笑点不仅来自于主人公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还在于传统思维所致。妈妈看到孩子们吃不惯美国食物,比如奶酪,却以此为骄傲;儿子考了全A的成绩,杰西卡却认为学校试卷太简单了,要求改课程,增加难度。杰西卡和妹妹一直暗暗较劲,得知妹妹一家要来拜访,便努力把家装出很“壕”的样子,最终被尴尬戳穿,不过好在妹妹的富有也是假象,极度爱面子的两人相视一笑,都释怀了。

  虽然是喜剧,但笑过之后你感受到的可能更多是心酸:移民其实并不难,真正难的是融入异国他乡的主流文化,但好在主角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坚韧地用他们独特的智慧与幽默反抗和化解周围的不公平,也折射出中国人确实具备灵活的生存情商。

  许多中国剧迷或许会不服气,认为这仅仅是美国人对国人刻板印象的夸张表达,但该剧其实是根据真实人物和事件改编而来。而且它应该对每个人都有启发,因为我们常常会对来自不同背景、地域的人存在误解和成见,但其实多数是因为彼此不了解,或许了解之后,我们就发现了对方的可爱之处。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