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阅读何必在乎介质?

刘少华
2015年04月2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地铁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麦 田摄

  每日上班,在拥挤的地铁上,闭目养神不现实,想读点东西,只要努力尚可一试。时间久了,对地铁上的阅读习惯了,发现这个时代,“阅读”二字的含义真是大大改变了。

  通常一眼望去,整节车厢里,捧着纸质书如我者,只有一两人而已。其他绝大部分人要么捧着报纸,要么捧着手机,尤以后者为甚。摩肩接踵的地铁上,身边人在看什么倒也不是秘密,绝大部分都在看电子书或者微信文章,题材五花八门,来源丰富多彩。

  总有专家担心,人们阅读纸质书太少,甚至据此担心说会造成整个社会精神家园的荒芜。还有专家担心,电子书是一种浅阅读,即使读的内容跟纸质书一样,“感觉也不一样”。

  作为一个长期主要读纸质书的读者,我认为有必要给这种对纸质书不合理的“迷恋”泼一瓢冷水。我是热爱纸质书的,但我们这些人在电子书爱好者面前,其实没有任何优越性。

  且不说电子化的阅读拯救了多少森林,单说这种阅读方式本身,和纸质书比起来,到底差异在哪里?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当我们读书时,到底在读什么?

  我的答案是获取信息。书籍作为一种获取信息的有效介质,已经存在了许多年,成为人类文明公认的伟大载体。无论长度还是深度,无论影响力还是流传时间,书籍都在人类的信息消费史中留下了光辉的印记。但这绝不意味着,纸质书永远是人类获取信息的最高级途径;也绝不意味着,阅读纸质书的多少,是对人知识水平甚至整个社会知识水平的最佳衡量标准。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紧张至此,能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的,依我之见,起码态度上是勤奋的。古人比现代人闲那么多,不也利用“三上”之功,读一些书吗?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古已有之,今天只是更为方便了而已。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的是,电子化阅读的确有着诸多弊端。比如,各种程序不断跳出的提示,甚至仅仅是想到还有很多别的程序可以打开,就很容易让人分心,等等。但不能因噎废食,否认这种阅读的价值。

  只有用这种开放的态度,鼓励人们主动去接受知识、汲取营养,而不是仅仅用“读书量”来引导,才是全民阅读的根本价值和意义所在。

  本版制图:潘旭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