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观察·“互联网+”高端谈 ①

李彦宏:让线上生意线下体验无缝对接

2015年04月3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利用线上线下结合,不仅刺激了消费,提高了线下资源的利用率,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打通网上获得信息和完整线下体验的渠道

  “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模式。这几年,随着我国网民人数的增加,互联网对日常生活的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互联网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一两年中,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就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催生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对于这点,我的体会特别深刻。比如,今年的“3·7女生节”,全国的电影票房都非常火热,上座率同比增长了3.5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利用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大家可以在手机上订座了。原来一张票可能要100多块钱,经过我们的补贴之后只要3块7一张;原来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3·7女生节”那天大多数电影院观影人数飙升。这样不仅刺激了消费,提高了线下资源的利用率,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虽然这种大规模的补贴是一种推广促销行为,但是我认为这种形式非常有前途,能够培养用户的习惯,打通网上获得信息和完整线下体验的渠道。

  不仅是电影,还有餐饮。比如你外出就餐,即使没有预订,快吃完时问问店家能不能用团购,很多也会说能,你就可以直接买一个优惠券,拿着手机、凭借一个验证码结账了,不用掏现金、不用刷卡。未来,这样的体验会越来越多,包括电影、餐饮、酒店、外卖等许多领域。再比如,你想叫外卖,原来没有能力做配送的餐馆,现在互联网公司也能帮助他们开拓外卖服务。还有出行用车、家政服务等行业,都可以通过线上把生意传播到线下,而且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这两年我们看到,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的人,都开始认真地思考,我做的事情到底和互联网有什么关系,我能够怎样拥抱互联网,怎样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事。可以想象,互联网和任何一个传统产业进行结合,三百六十行,甚至三千六百行,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激发出创新的火花,都会有新的机会。 

  (作者李彦宏为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30日 1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