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年《辞海》第七版编纂启动 定位于“守正出新”

2015年05月0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记者曹玲娟)《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工作日前在沪正式启动。

  《辞海》是我国唯一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它最早于1915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动议编纂,至今已有整整100年历史。100年中,《辞海》历经修订,已经出了六版。

  为延续《辞海》的生命力,辞海编辑委员会确立了“十年一修订”的制度。将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出版的《辞海》(第七版),总体篇幅将与第六版大体相当,计划收单字约1.8万个,条目约12.7万条,彩图1.8万幅,总字数约2000万字。其中,普通语词条目约占全书1/3,百科条目约占全书2/3。

  《辞海》主编陈至立介绍,《辞海》(第七版)定位于“守正出新”,目标是成为《辞海》百年历史上质量最高、使用最便捷的一版。将实行传统编纂方式和数字化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改单一的纸质版为纸质版、电子版和网络版并行,甚至还将推出适用于各种阅读终端的《辞海》,让尽可能多的读者得以接触、使用这部大型权威工具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4日 08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