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阅读·关注电信诈骗(下)

破解查不出人追不回款 打击电信诈骗呼唤技术阻断

记者 郝 洪 程远州
2015年05月0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电信诈骗案中,常有群众质疑为何很清晰的犯案过程,却查不出人、追不回款。对此,专家解释,困难主要源于从电话号码到银行账户,犯罪分子透露出来的一切身份都是虚假的。

  “骗子常使用改号软件伪装身份,通过电信运营商查找其身份信息非常困难。”打击电信诈骗专家、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易文翔介绍,另外,电信诈骗案件中,钱款往往会在多个银行、多个地域间反复转账,警方追查资金流向,“需要去各个银行查账,每次都要重新办手续、走流程,钱早就被转走了。”

  分工转账、伪装身份、窝藏境外……相较于案发总量,电信诈骗被阻断案件仍是很小一部分,如何进一步加强事前防范?电信、银行等相关机构能否“迈前一步”?

  电信防范阻断,求解监管新模式

  “电信诈骗是一个社会性、系统性问题,单由公安进行打击,治标不治本,甚至标也治不好。”易文翔说。

  易文翔认为,电信方面应严格监管“改号”业务。目前,电信运营商只管出售“改号”功能提取佣金,却不管这项功能用在何处,以后不能像现在这样“管售不管用”。

  在部分地区,电信运营商参与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已有尝试。比如,对于利用400号码进行诈骗的防范阻断,上海电信就表示,在企业申请400号码段时,上海电信会严格审查企业准入资质,并在入网协议上明确相关法律条款。如有违背,上海电信有权暂停其服务或收回号码。同时,针对物流(含快递)、搬场、维修、保洁四大行业,还要求企业额外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

  “对于‘伪基站’向手机发送短信情况,我们和公安部门也在积极打击和防范中。现在已对合格端口类和点对点类客户短信管理,对伪造短信号码和垃圾短信已进行了相应的阻断。”上海电信有关人士表示。

  尽管电信公司已经有了一系列的举措,“但在业务提供后,这些企业怎么经营、是否合理合法,电信公司目前无权也很难监管,需要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加以甄别和依法管理。运营商并不能管理所有通过电信途径进行的诈骗。”这位电信人士说,“比如,APP软件和网络电话就非运营商管理范围。”

  可疑账户监管,银行亟待发力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戴民介绍,据统计,去年通过警银联手,全市共成功防阻电信诈骗案件4539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亿余元。今年1—3月全市防阻电信诈骗案件841起,避免经济损失3220万元。

  “所有的大宗电信诈骗案,取款都最为关键。目前这个环节已经形成了专业化的公司,专门负责利用各种非法途径得来的银行卡取现。”易文翔说,“银行严格管控银行卡实名办理,也是堵住电信诈骗案的关键一环。”

  “诈骗分子要将千万级的钱款稀释,需要千万计的银行账户,而这些账户是通过网络收购的,为什么能收购?就是因为开卡不受限制,有些人就专门开卡卖钱。因此严格规范银行账户的开设程序,对于打击电信诈骗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维根说,“有一个新情况是,以前银行开卡需要本人持有效证件前往柜台办理,而现在许多银行设置了自动开卡机,可以自行开设银行卡,这样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就更多了。”据了解,警方曾多次呼吁有关机构应出台政策,加强银行卡监督,但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尚未解决。

  “虽然说目前在全国各地均可查询银行联网账目,但是查询网银转账的IP地址仍然需要到银行卡开户行,这大大增加了破案难度。”武汉市公安局打击电信诈骗专班警察吴江说,大部分案件属于跨地域网上作案,接警后查账申请手续多、办案周期长,往往错过最佳办案时间。

  自去年底,上海探索“灰名单”防阻工作,即搜集犯罪嫌疑人曾使用的银行账户,让银行把这些账户“做”到内部系统,只要有人向这些账户汇钱,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并阻止钱款汇入,同时通知警方。“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这个方式阻断的案件达到300多起,效果明显。”杨维根说,“但此项工作只有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农工商银行试点操作,今年我们和上海银监局碰头,希望建立相关机制,将这个做法推广到在沪的所有银行。”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正在推动银行间资金流向快速查询机制。“理想的做法是,在任何一家银行都能够将每一笔资金流向‘一查到底’。”易文翔说。

  链 接

  常见电信骗术概览

  警方总结了6类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一是盗取他人QQ号,专门针对公司财会人员实施诈骗;二是在电话中冒充国家部门工作人员,以当事人存在“不安全账户”为名进行诈骗;三是“猜猜我是谁”骗局,骗子伪装成当事人朋友或者领导,以办事急需用钱为由让当事人给其汇款;四是以办理退税退费为名,收取保证金;五是去年曾引起社会恐慌的“克隆卡”骗术,现在仍不时冒出水面;六是在网上建立与合法的现货交易平台很相似的诈骗平台,派“业务员”引普通投资者上钩。

  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桑志芹认为,在遇到通过QQ、朋友圈等方式想要借钱或需要转账的,首先应打电话核实。而应对中奖诈骗、各种补贴或退税诈骗,方法就是绝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0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