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组图]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助阵敬一丹新书发布会:"大姐"没有"退休"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05月12日08:13

崔永元、敬一丹、水均益与白岩松(从左至右)在台上接受采访,崔永元妙语连珠,台上台下笑声不断。(人民网陈苑 摄)
崔永元、敬一丹、水均益与白岩松(从左至右)在台上接受采访,崔永元妙语连珠,台上台下笑声不断。(人民网陈苑 摄)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陈苑)“当要告别话筒、告别职业生涯的时候,我想要给自己做一个小结,一个交代”,60岁的主持人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写下了《我遇到你》这本新书,回顾自己在新闻工作岗位上奋斗的37个春秋。在今天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众多好友前来为敬一丹助阵,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在现场谈及与敬一丹交往多年的点滴记忆,连声称赞:敬一丹是他们心中最爱的“大姐”。

喜欢“遇”字:“遇”字使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书名叫《我遇到你》,我特别喜欢‘遇’这个字,想想‘遇’后面跟着什么?‘遇’就有故事,就有变化,就要有选择,给了我很大的想象空间。我在职业生涯中‘遇’到了什么呢?‘遇’到了‘你’,这个‘你’既是指人,也是指事;既是指职业的平台,也是指我们的时代。这个‘遇’字使我成为了今天的我。”敬一丹从新书的书名开始谈起,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尤其提到了二十年前,她遇到《焦点访谈》栏目,从此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职业倾向。发布会上还特别播放了一段视频,精选了敬一丹二十年来主持《焦点访谈》的众多镜头。敬一丹与观众一同静静回顾那一个个动人的画面,台下观众不禁鼓掌,台上敬一丹则默默地红了眼眶。

敬一丹坦言,自己在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有一种新的感受,“在镜头前说话,和用文字说话是不一样的”,她期待读者通过这本书,通过文字的方式,看到屏幕以外的东西。“《我遇到你》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电视人的职业生涯和经历,我更期待读者看到它的背景,是在什么情景下才有了这些‘遇到’。我特别幸运,赶上了电视的发展期,巅峰期,在即将告别职业生涯时又赶上了媒体变局,这些丰富的经历的积累已经不属于我一个人,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跟大家有新的交流。”

姐弟情深:敬一丹是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最爱的“大姐”

“我和小水(水均益)、小白(白岩松)都把敬大姐当成我们自己的亲大姐,有什么烦心的事儿都去找她。”担任本次新书发布会特邀主持人的崔永元,首先上台分享了自己与敬一丹交往多年所发生的故事。谈及新闻报道工作,崔永元很敬佩敬一丹,“她把正面报道做得很接地气,让那些正面人物像个‘人’,而不是像个‘神’。”

“利而不害,为而不争。”白岩松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他心目中的敬一丹。他解释说:“利而不害”指的是,敬一丹为人处世的方式“上善若水”,我们在她这里得到的都是好处,几乎没有任何负面的东西;在做事时,她“为而不争”,这点也影响了我们,说我们几个主持人在一起工作时没有竞争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竞争方式是互相之间提合理化建议,让对方的节目做得更好。

“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有很多”,水均益深情回忆起多年来敬一丹给予自己“大姐”般的关心,也陪伴自己度过了一些人生中的“低潮期”。此前,栏目《高端访问》被停播,水均益心中很郁闷,几年后,他喜得一对儿龙凤胎,给敬一丹发短信报喜,敬一丹回复他:这比你做一百期《焦点访谈》还有实现感。水均益看后感慨:还是敬大姐了解我,她既为我得到一对儿小宝贝贺喜,也安慰了我因节目停掉而受伤的小心脏。

在发布会现场,敬一丹对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这三个弟弟也爱护有加,当有观众问及她对他们目前所制作的节目的看法时,敬一丹立刻表态,“你可以说我不客观,但他们的节目我都喜欢”,随后她还幽默地补充,“退休人士,就是这么任性”。

永不“退休”:只要你拿起话筒,就永远是一个记者

最近,“退休”这个词在敬一丹这里变成了热词,“有人问我,这么多年你是怎么坚持的?”,敬一丹说,“喜欢的事儿,不用‘坚持’这个词。”

在职业生涯中,走了这么远的路,敬一丹靠什么来支撑自己的内心?发布会现场,她用自己主持《感动中国》十三年来的无数个感人的镜头给我们以回答:“在感动中国,与好人约会了十三年,十三年,什么都在变,但是人们对于美好的渴望是不会变的,和这温暖的约会没有终点。”

谈及敬一丹退休,白岩松万般不舍:“好像还没有和敬大姐很好的吃几顿饭,很好的相处,她就退休了,我们就要说再见了”。同时,他也透露,未来三五年内,他和敬一丹还将继续搭档主持《感动中国》,“她不主持的话,我也不干了!”白岩松衷心期待,敬一丹退休后再制定一个新的30年计划!

“作为一个新闻媒体人,哪有退休的时候,只要你拿起话筒,就永远是一个记者。”崔永元在发布会上的一席话,得到了白岩松、水均益的认同,大家一致认为,敬一丹虽然在央视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她永远不会从新闻从业者这个的身份上真正“退休”。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