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资小新”创立温情版本 “江宁婆婆”被誉第一萌警

换上笑脸放下身段带着感情 政务官微逗趣回复引热转

记者 张世悬
2015年05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一天,我上着QQ、逛着淘宝、摇着微信,突然就有人发信息给我——说我中宝马了先要上税,孩子车祸交医药费……记住!要你转账都是忽悠。”今年年初,江苏常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常州”发布的一段视频火了,该局民警“阿汤哥”汤彦杰用诙谐的语言、夸张的动作,将防诈骗方法教给公众。网友点赞,“警察蜀黍也是蛮拼的”。

  日前,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的《2015年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第一季度,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达到141245个。单纯的信息发布已无法满足粉丝对政务微博的需求,像“阿汤哥”这样,“既解决得了问题,又卖得了萌”的政务微博,越来越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同。

  “政务微博应当放下身段,以通俗的方式传达专业的信息。”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指出,政务微博诞生于新媒体土壤,先天基因决定了其“草根本色”,像拉粉丝一样和民众互动,像交朋友一样和大家拉家常,背后则是另一种专业与专注。

  换上笑脸

  萌言萌语报天气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了一条微博:“无论生活怎样,我们都不要忘记微笑。请让微笑的阳光照亮每个人的心扉,温暖世界的每个角落。微笑,不需要理由!我们一起微笑吧,一起给自己一点自信,一起给世界一点温馨!#小新体#”。

  “#小新体#”来源于“国资小新”去年的一条微博,“今年夏天,清风起吟,荷香四邻,#我们都是小新#,我们一起清新,一起创新,一起___吧!”随后,“#小新体#”出现了“绿色版”“世界杯版”“4G版”等多种版本,引发网友的造句热潮。截至目前,小新体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超过600万。

  语言幽默、鲜活有趣,是“深圳天气”长期位居气象类政务微博榜首的不二法宝。“高大上”的专业气象知识被“深圳天气”用“萌言萌语”诠释,深受市民欢迎。1月6日,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北方正经历着“小寒”刺骨的冷风,南国却暖意融融,“@深圳天气”借此契机,用一张南北气温差异图“拉仇恨”,“我们不是在嘚瑟,我们就是太热了……太热了”。风趣幽默的语言点燃了网友的参与热情,2000多名网友对该条微博转发或评论。

  “政务新媒体从最初兴起到被网友接受,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感觉,要随着网民表达方式、网络热词的发展,快速转变自己的表达,否则大家就会失去参与的积极性。”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数据服务部副主任、“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负责人侯建民说。据统计,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的一周内,“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共发布地震相关微博132条,其中“通俗化”原创110条,累计转发28764次,评论20287次。

  像“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国资小新”这些政务微博,在表达风格上与传统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有很大不同。风格上更加通俗、俏皮、灵动,例如“约上小伙伴,一起来吧”“警察蜀黍提醒”“你怎么看?”等语句的使用频率很高。“政务微博想要赢得网友点赞,不仅要转风气,更要接地气”,有专家认为,政务微博要“披露得了信息,解决得了问题,卖得了萌”。如果还是采用原先的话语体系,给网友高高在上的疏离感,在新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其实等同于将自己和大众割裂开。政务微博的生存之道,首先“要让人听得进去”。

  放下身段

  实验视频破谣传

  去年国庆假期,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热播。打拐话题也再度成为微博热点。然而影片中一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台词却在网上引发争议,更有人因此误解并质疑警方。电影公映第二天,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个人微博强调该说法不准确,并转发微博澄清:“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案,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要等什么24小时。”

  随后,“@六安公安在线”发布微博:“华仔,警察蜀黍喊你来换证”,教网友辨识身份证的真伪。“@平安北京”总结出一些网络中的常见谣言并发布到微博上,比如“这些年关于孩子的那些谣言”“那些年,我们一起上过当的谣言”等,提高了群众对于谣言的警惕性和识破能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政务微博如果只是照搬政府网站上的信息,意义并不大。如果各级政府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在较短时间内对网上有关其本职工作的内容做出快速反应,使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政府的态度、采取的措施,这样的政务微博才是有价值的。”

  “说个事儿。有很多短期内广为流传的流言一般警察蜀黍都会进行解释。所以大家在咨询近期流传较广的一些事情的时候,可以先去翻翻警察蜀黍近期的微博。我是不嫌累啊,但是也要考虑大家的阅读疲劳啊”。这是5月11日“江宁公安在线”发布的一条微博。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被广大网友称为“江宁婆婆”“公安网络第一‘萌警’”。账号负责人王海丁表示,“很多网友觉得这个微博就像家里的老人一样很贴心,虽然有点‘絮叨’但是又不烦。”

  近两年网络流传的一个消息引发恐慌,“坏人用鸡蛋袭击汽车前挡风玻璃,千万不要启动喷水功能和雨刷,因为鸡蛋掺水后将呈现白色,阻挡视线高达92.5%,你将被迫停车而成为打劫对象”。对此,“江宁公安在线”用两个真实实验并录成视频,有力地击破了谣言。很多网友跟帖,“谢谢‘婆婆’!认真实践的‘蜀黍’太有爱了!”

  从收集整理资料到组织语言完成一条科普帖,王海丁坦言要花费不少精力,“但政务微博公信力的建立就是基于每一次及时的回应、每一条认真的科普,我希望公众了解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这才是政务微博的精髓。”

  带着感情

  问政官微当红娘

  谁说政务官微解决问题只会板起面孔?“潍坊这么大,换个路口再看看。”一句暖心回复,让潍坊交警官方微博收获不少点赞。

  4月30日23时04分,山东潍坊网友“@文洁是我我是文洁”称,朋友在路口见到帅气交警指挥交通,欣赏不已,想试着通过微博索求该交警信息。并@“鸢都交警”,希望这位经常活跃于微博上的民警能够帮忙。5月2日18时21分,“潍坊交警”微博及时回复:“经核实,文中男主系潍坊交警潍城大队火车站中队协勤队员郑亮亮,已婚。菇凉,不是你们不合适,而是法律不允许。潍坊这么大,换个路口再看看,祝幸福。”

  宁夏银川的一位姑娘想和男朋友扯证结婚,无奈家中父母将户口本藏了起来。网友发出求助,政务微博“问政银川”给出解决办法的正常流程,同时又以汉语拼音的方式“悄悄”传授和父母沟通的“秘籍”,满满的人情味令网友们竖起拇指。人民网等还发微博大赞“问政银川”是“暖男官微”。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年轻人努力奋斗要趁早,20岁晚不晚?20岁离梦想还有多远?电影《重返20岁》热映,“共青团中央”微博引用资料,回顾了习近平、普京、马云、莫言等人的20岁,不论当时的他们距离梦想有多么遥远,凭借自身的努力,终于成就了各自不可复制的今天。鼓励声声入耳,“共青团中央”借此又俘获了一大批青年粉丝的“芳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认为:“与其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摆事实、讲道理上,不如在之前营造一种‘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利益共同体,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的氛围,这样更令网民感同身受,也易于接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