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铁信号系统遭遇黑客入侵如何处置?网络贩婴团伙怎样被摧毁?

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 揭开网警神秘面纱

王昊男
2015年05月1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网警,一个略有陌生感的职业。他们值守在网络空间,从每一个可疑字符入手,打击犯罪维护正义;他们守护在你我身旁,用默默无闻的工作,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很神秘、很高冷,他们离我们很远。”真是这样吗?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网警面对面。

  网警都管啥

  查处不良信息只是工作一小部分,“黄赌毒”“黑拐枪”都是打击目标

  因为网络,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但这并不代表网络世界就可以没有秩序、没有规矩,网络空间也是公共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

  “网下的‘黄赌毒’‘黑拐枪’等违法犯罪活动,网上同样存在,都是我们的打击对象。”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以下简称网安总队)负责人说,“大家对网警工作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对不良信息的巡查、处置,其实那只是我们工作的一小部分。”

  把刚刚出生几天的儿子放到网上叫卖,这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却真实存在。2013年1月,通过“圆梦之家”网站,25岁的贾某以8万元价格把刚刚出生4天的儿子给卖了。美其名曰:“民间送养,各取所需。”

  送养与买卖,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怎能混淆?为了掩饰犯罪行为,嫌疑人在网页上宣称:“我们可寻求无偿的宝宝来规避法律责任,就不会有买卖的嫌疑,而合理的补偿是必需的,我们可以给予送养人一些补偿。”

  “与网下相比,网络贩婴犯罪行为定性难,交易隐蔽,固定证据也很难,危害更大。”网安总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郑浩介绍,此类犯罪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黑色产业链,“其中有提供证件为买卖的孩子‘漂白身份’的,有低买高卖的职业人口贩子,还有帮助生产后转卖的‘中介机构’”。

  经过艰苦的侦查取证,2014年2月19日,公安部统一指挥,27个省区市警方同步实施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69名,解救被拐卖婴幼儿407名,数个网络贩婴团伙被成功摧毁。

  网络贩婴只是网警打击各类网络犯罪工作的一个缩影,网络赌博、网上涉毒、网上涉枪涉爆、网络诈骗等都是网警的打击范围。据统计,2014年全年,北京网安部门会同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破获各类涉网案件2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00余名。

  网警是些什么人

  主体是“80后”,跟得上技术、耐得住枯燥、抗得住诱惑

  对网警来说,电脑前就是一线,网络上就是战场。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成立于2011年2月,现有警力近千人,平均年龄32.6岁,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6%。年轻、高知成为这支队伍最显著的特征。

  “网警看似高冷,其实我们当中的大部分都是‘80后’,也有与时下年轻人相同的兴趣爱好。”网安总队团总支书记韩国宁说,跳街舞、打篮球、玩乐队,网警中还有刚开始流行的电动独轮平衡车高手。“玩就要玩出名堂”,这是他们的态度。

  2011年初,微博兴起,网安总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高媛也开通了个人微博,与很多年轻人一样,每天晒美食、写感悟。也许是“传说中的女网警”这个微博名字的缘故,很多网民慕名而来向她求助、反映情况。高媛敏锐地发现微博也是开展工作的平台。在北京市公安局和网安总队领导的支持下,她申请了实名认证,“传说中的女网警”由幕后走向前台。截至目前,该微博的粉丝已有229万。

  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这也是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凭借着年轻人对各类新媒体的敏感,他们组织拍摄了《骗子的自白》和《依然@》两部微电影,并在多家门户网站推广发布,累计点击率已超过500万次。

  思想活跃,熟悉网络,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年轻人从事网警工作无疑有着天然的优势。但作为网警,在工作中要经常接触网络上的阴暗面,很多工作是重复和枯燥的,经常加班不说,还要面临各种诱惑,这些都在时刻考验着这支年轻的队伍。

  “政治合格、绝对忠诚,这永远是首都网警的第一要求!”网安总队总队长叶漫青说,从选拔、培训到平时的工作,每个环节都将忠诚作为考核的最重要内容。

  网警离你有多远

  水电气热、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均为保护对象

  地铁和网警,一般人看来两者似乎并无太大关系。“只要地铁的信号系统出现问题,我们肯定第一个到。”高媛说,“地铁的信号系统控制着列车行驶,信号系统一旦被攻击造成距离误判,就有可能出现延误、停运甚至追尾等事故!”

  2009年9月的一天,高媛所在部门发现有黑客可能通过无线入侵地铁信号系统,情况十分紧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决定,由高媛带领团队前往处置。经过连续6个日夜的紧张测试、论证,高媛和她的团队最终得出了“可能性有但实现性为零”的结论,所有人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社会公众每天正常工作生活的背后,都有数以万计的网络和系统在支撑,让它们安全稳定地运行,就是我们的职责。”高媛说,这不仅限于互联网,重点国家机关、水电气热、金融证券、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和单位的网络安全都是网警保护的对象。“比方说现在的股市这么火,要是证券系统出了问题,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北京市的一家三甲医院,曾经因为健康管理系统瘫痪,所有挂号、就诊、开方、取药的功能都停了,一下子就拥堵起上千号病人。“系统安全可不只是医院自己的事儿,我们必须得对社会负责、对百姓负责!”高媛一方面带领团队迅速进行应急处置,一方面主动协助医院信息中心申请资金对数据库进行了升级。

  北京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而且国家部委聚集、企业总部林立。“北京的‘网都’地位,对于首都网警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叶漫青说,“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1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