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重拳出击,让"网络敲诈"现形

记者 徐 蕾
2015年05月1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3家违法违规网站被关闭

  以国内的企业为例,若在企业间做个调研:他们在网络上最痛恨什么?八成的企业会选择痛恨被“敲诈威胁”。公关公司雇佣水军传播“网络谣言”进行“网络暴力”,部分网络媒体打着“舆论监督”的幌子以负面炒作相威胁,借有偿删帖之名行敲诈勒索,对此,有的企业敢怒不敢言,选择“花钱消灾”;有的企业选择正面迎击,付出大量财力心力却也伤痕累累、损兵折将。

  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政府力量的介入,加强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治理,无疑将打掉违法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互联网市场秩序,净化网络空间的空气,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闭了40家涉嫌从事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违法违规活动的网站,网友赞“正能量”。据悉,这是自今年1月,国家网信办牵头,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展开“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网信办集中关闭了第三批违法违规网站。截至目前,网信办共关闭删稿吧、中国新闻热线网等103家违法违规网站,网民举报的800多条有效举报线索也已经被移交执法部门,一批大案要案的线索正在由公安机关进行侦办。

  “治理网络敲诈原则有三条: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网信办新闻发言人姜军说,“无禁区即不管涉及到什么网站,什么机构,什么人,我们都要一查到底;全覆盖是指,既覆盖到网站系统各个领域,也要覆盖到我们自身,不能做‘灯下黑’;零容忍则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网大网小都要遵规

  网络敲诈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不给钱就发稿上帖”、“给钱就撤稿删帖”,假借开展批评性报道或“舆论监督”之名,向涉事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索要“赞助费”、“合作费”等,有偿删帖主要表现为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删除、下沉、稀释网上信息的行为。

  在近期被查处的涉嫌违法违规活动的网站中,包括根本没有采编权的假网站打着“国家”“中国”的名义招摇撞骗,也包括有合法身份网站中的个别频道,因自身管理上的漏洞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使得网站公信力受到了损伤。有媒体同业者表示,坚决支持政府严厉打击类似违规违法行为,“不然,整个媒体从业者的职业形象和社会认同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网上网下都要守法,网大网小都要遵规。任何网站也不能觉得自己牌子响亮,就不守规矩,恰恰相反,越是知名的网站就越该做遵纪守法的典范。”姜军说。

  据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不仅针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社交网络账号及网络公关公司,也包括各级网信部门和网信队伍。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互联网管理队伍中,有个别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参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活动,造成恶劣影响。有鉴于此,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也是网信系统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要坚决防止“灯下黑”。

  公众积极举报群防群治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公众所深恶痛绝而网络管理部门的重拳出击,进一步激发了公众的参与积极性。

  据悉,网信办掌握的这些网站违法违规事实,多数来源于社会举报。专项整治严格遵循“开门办整治”的理念,充分依靠群众、信任群众、为了群众,进一步发挥好公众监督的作用,激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的热情,群防群治的局面正在形成。

  公众的积极参与是传播社会正能量。当前,专项整治正在深一步推进之中。网信办表示,举报者的个人隐私将得到有力保护,对有效举报线索,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并给予最高额达5万元的奖励。(举报电话12377,举报网址www.12377.cn)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