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于无声处》逻辑出错?网友:看到嫌疑人就是不抓

2015年05月15日13: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剧《于无声处》逻辑出错?

  胡军

  近日,新视角国安剧《于无声处》在央视一套、江苏卫视热播,剧情、人物落地,还原国安生活,也正因如此,剧中大量细节被网友挑出。例如胡军饰演的国安侦查员马东眼看嫌疑人要行动却不采取应对措施等等。网友针对“bug点(内容逻辑出错)”或吐槽或求证:这些情节当真靠谱?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涉嫌bug之:

  国安如此窝囊合适吗

  伴随《于无声处》的热播,胡军饰演的“菜鸟”国安马东引起观众的强烈好奇,本以为国安人员应该无所不能,然而,马东每次自以为发现重要情报,火急火燎找上级汇报,都会遭到一顿训斥:“你的任务是隐藏!懂吗?不要做任何与工厂安保人员身份不符的事情!”为了不打草惊蛇,马东还得低眉顺眼地听刘威扮演的保卫科长训斥、被工程师指手画脚。马东挨训的“逗比”桥段,一方面让网友感到新奇、乐呵,另一方面,网友也为一个堂堂国安人员窝囊成这样感到诧异。对此,总制片隆晓辉表示在剧本之初,马东这个人物就是决定走“平民化”路线,“我们这个剧跨越三十年,重在讲述人物的成长和命运,马东本就不是全能的神,而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有点小毛病的普通人,只是他们的职业不同而已。”说起窝囊、憋屈,有网友从专业性角度分析,既然要隐藏,那就不能显山露水,越不起眼越好,马东的窝囊、隐忍正是国安特殊工作方式的一种体现。

  涉嫌bug之:

  间谍实在太无敌

  不仅是憋屈,剧中的国安“大隐隐于市”,而隐藏中似乎不见行动,更没有“王牌特工”的超凡能力,这样的平凡才靠谱?在质疑中,也不乏网友先行反驳:“在和平年代的反间谍形势下,国安面对的敌人就不是舞刀弄枪的,真实的斗争就应该是无声的较量,所谓于无声处、于无形处。”网友从专业角度分析,《于无声处》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早就不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更不可能有诸如拳脚功夫、刀枪火拼的传奇性情节。隆晓辉则认为,创作者首先应该尊重历史的真实,在真实的基础上才可以做适当的艺术发挥,不能太过夸张甚至无中生有。相比国安工作人员,赵峥扮演的间谍乔敬堂显得无所不能。不仅能操控国家级学术杂志,刊登陈其乾的论文帮他留在厂里,还能在医院中随心所欲给冯书雅的母亲下药,旨在撮合陈其乾与她的婚姻,如此手眼通天,尤其在对比之下,岂不太夸张?隆晓辉表示,“这部剧里的‘王牌特工’是间谍们,形象略高能,能力更高能。”再看看门齐大爷之前隐蔽的多好,间谍这么牛,你怎么看?

  涉嫌bug之:

  看到嫌疑人就是不抓

  在剧中,明明发现间谍嫌疑人却迟迟不行动,观众坐不住了:“不动手嫌疑人不就跑了,炸弹都要引爆了还不拦着,这是在逗我?”“国安不应该更霸气吗,涉案剧里,我们的干警早就行动了?”事实上,这样的设计正是出于对国安特质的考量,对真实工作方式的呈现,有专业人士解释道:“简单说,对于通常涉案剧情节,只要某人存在嫌疑,公安部门均可要求对方配合调查。但是,由于国安剧里,是国家之间的较量,牵涉的不是几个人那么简单,所以他们的每一步行动都要以最终破获案件为终极目标。在没有掌握案件全貌以及嫌疑人的足够证据下,有任何轻举妄动都会打草惊蛇、前功尽弃。所以没有上级命令、不完全确认、没掌握充分证据,也就是嫌疑阶段,国安不能采取行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马东发现线索主动向领导报告反而遭到训斥的原因所在,强化组织原则,反对个人英雄主义,这也是国安工作的特点之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