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五少年将代表北京出战2015汉听全国总决赛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5年05月15日19:29

五少年将代表北京出战2015汉听全国总决赛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燕帅)5月14日与15,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北京赛区冠军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杨婉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禹观、李岱宸、向致远,以及密云县第三中学王可盈等五名选手从比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

14日与15日上午首先举行了预赛,北京市三帆中学、怀柔区第五中学、第二中学分校、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昌平二中北校区、陈经纶中学分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京源学校、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平谷区第五中学、潞河中学、房山第五中学、密云县第三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延庆县第二中学、房山五中等18所学校组成的16支代表队分为四组,逐组进行对抗,每组产生一队选手晋级决赛。最终,来自北京市三帆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20名选手进入到了15日下午的决赛。

决赛中,20名选手的比拼更加激烈。首轮的比拼中,20名选手分为四个小组,两两对抗。每两位选手的对抗都要经过数轮的拉锯战,才分得胜负。其中,来自牛栏山实验学校的冯坤沂与杜雨萱大战10轮,两人相继双双写对“经纶满腹”、“怡神养性”、“糜躯碎首”、“夸多斗靡”、“来轸方遒”等词语,比得才是难解难分,直到第10轮,冯坤沂写错“投畀豺虎”才分出胜负。

首轮过后,1号、2号、3号、4号、5号皆有两名选手晋级决胜轮,海淀区代表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表现强劲,仍有4人在场。两位还留在场上的1号选手大兴第一中学的马宇航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高禹观率先拉开决赛轮的角逐,第5轮前者写错“倚闾而望”,高禹观率先晋级全国总决赛。随着北京第十二中学的杜雨萱写错“福不盈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向致远胜出,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北京市冠军赛圆满落下帷幕,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五名选手全部产生。

比赛还特意邀请到了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普通话推广处原处长、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袁钟瑞担任主考官。

从3月份开始,北京市16个区县300余所学校开展了以学校为基础的汉字听写体验与选拔活动,随后各区县相继展开了区县级选拔赛,最终产生出了16支代表队进入北京市冠军赛的争夺。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前两届,2015汉听大会赛制做出变动,在省赛决赛阶段将打破以往两届以学校团队晋级的方式,省赛决赛成绩最好的五名选手代表本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今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开展巡回赛,建立了从学校到区县,再到地市以及省级比赛的层层选拔体系。按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的构想,将汉字听写体验活动深入到各学校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选拔,而是希望通过推动语词学习带动青少年培养对母语的情感,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广泛接触经典古籍,学习古人的智慧,滋养当代精神。进入学校进行推广活动的意义,远远大于测试选拔的赛事功能。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贺宏志,实力文化总经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制片人吕雁,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为获胜选手颁发奖状与奖品。贺宏志主任预祝五位小选手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佳绩。吕雁则向现场没有晋级的选手表达了祝愿,指出参加汉字听写大会重在是一个与文字和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此外,吕雁还向现场媒体与观众介绍了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新赛制:“本届汉听大会除了由单一学校组队变为全省精英组队外,具有了更广泛的低于关注;同时也由担任上台书写改为双人同题对抗,比赛更具可看性。“

与此同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推介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唯一授权图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自去年8月份推出之后,目前总销量突破20万。

该书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题库中精选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以及能体现汉字之美、传统文化之妙的汉字,一字一世界,一词一趣味,以趣味解说的方式,带领读者认知汉字演变的过程,了解汉字背后的历史风云人物、历史文化名人的趣味故事,探寻汉字折射出的历史变迁、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知识等,从浩如烟海的汉字中获取更多的文化滋养。

相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在这方面走的更远,除了继续保留“辨析”(分析字词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的原因)、“例句”(大都摘自名家名篇)、“字里字外”(讲述词语背后的文化趣闻故事)板块外,还特别加入了“名家解读”和“你知道吗”两个板块设计。“名家解读”约请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钱文忠、蒙曼、康震、张一清,汉听文化嘉宾孟蓬生等名家,带你深入浅出地探寻汉字的前世今生、品评文化典故。“你知道吗”则就汉字背后的历史知识与读者亲密互动。借由这些板块,接力社希望展现给读者一个更为立体的汉字世界,这里有古人的智慧,文明的思索,文化的积淀。

该系列图书也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推荐课外读物,希望借由赛事与图书,从两种不同的形式共同推进汉字文化传播。

【1】【2】【3】【4】【5】【6】
下一页

(责编:温璐、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