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国电影院影片很多元 限制放映比例给艺术片空间 

驻法国记者  王  远
2015年05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黎,在人文气息浓厚的拉丁区,独立经营的艺术与实验影院扎堆,观众能欣赏到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艺术片、传记电影、纪录片或以专题形式推出的合辑艺术片。相对商业院线,这些独立影院票价不高,上座率却不低。

  肖朗是个艺术与实验影院的常客,每周至少看3次艺术影片。他告诉记者,那里的放映厅一般有七八成的上座率,并不逊色于商业院线,只不过,观众群体以中老年观众居多。

  面对席卷全球、势不可挡的美国大片,法国人依旧对相对小众的艺术片青睐有加,与其深厚的电影文化不无关联——法国不仅是电影的诞生地,20世纪50年代更以标榜独创性的“新浪潮”电影运动,助推了世界电影的变革。而法国强调民族文化独立的“文化例外”理念,也让小众的艺术电影不仅得到本土观众的青睐,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政策与资金扶持。

  “在法国,针对单独的放映厅,没有对同一部电影最多可放场次的限制,但对于有多个放映厅的影院,按规定同一部电影最多只能占影院25%的放映比。”法国中国电影节选片排片与技术顾问诺埃尔·加里诺先生介绍说。按法国国家电影中心的《电影与动画条例》规定,影院在安排电影场次时,要遵循电影类型多样化原则,通过平均分配每日场次、延长电影档期这种“细水长流”的方式,给艺术片、纪录片、本土小成本电影等留出必要的放映厅与场次。

  为鼓励院线影片多样性,除了排片,法国国家电影中心还对放映一定数量艺术片、纪录片的影院给予“艺术与实验影院”的评定。该中心根据影院所在地区人口规模,将影院细分为5类:A类影院位于居民人数超过20万的市镇中心(中心人口超过10万);B类影院在人口20万的市镇中心(中心人口5万至10万之间)或在10万至20万人口的市镇中心(中心人口5万以上);C类影院为未列入A类影院中的、位于人口10万以上市镇的影院;D类影院在10万至20万人口市镇;E类影院在人口两万以下的农村地区。前两类划分为一组,后三类划分为二组。一组影院,要保证艺术影片放映场次在全年放映影片总场次中占据一定比例,A类影院还要保证所放电影都是原版影片。而二组影院则要计算每块电影屏幕放映的艺术影片与每块屏幕全年放映影片总数平均值的比例。最终,具备申请“艺术与实验影院”资格的底线则是:A类影院达到65%,B类50%,C类40%,D类30%,E类20%。

  获得了“艺术与实验影院”的评定,意味着就能获得来自电影机构的资金支持。据法国艺术院线联合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法国有1148所“艺术与实验影院”,不少是只有一块放映屏幕的小型影院,而每家影院根据实际情况,在2014年都获得了1000欧元至8.6万多欧元不等的资助,资助总额超1460万欧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8日 1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