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六十八届戛纳电影节上,围绕中国电影产业的话题备受关注

中国电影国际化脚步从未停歇 青年一代电影人迅速成长

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5年05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六十八届戛纳电影节期间的“中国峰会”吸引了众多中外电影人参与。图为前往论坛会场的国际电影人从宣传栏前走过。
  本报记者 邢 雪摄

  第六十八届戛纳电影节上,一系列关于中国电影产业的研讨活动以“中国峰会”的形式出现,备受关注。当中国电影碰撞国际电影产业,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之路还有多长?

  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电影人“大蛋糕”

  中法电影人座谈会结束20分钟了,万达影视制作中心总经理郑剑锋面前排起的长龙仍旧没有缩短,一张张名片伴随着各种口音的英语向他递过去。“大家对跟中国合作兴趣很大。”郑剑锋说。

  中法电影人座谈会是第六十八届戛纳电影节期间的“中国峰会”系列专题研讨会的第一场,同时隶属于法国中国电影节框架下的这个座谈会办到今年已是第五届,慕名而来的各国电影人把会场坐得满满当当。“作为世界电影大国,中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占据重要而特殊的位置,对法国而言,中国是电影创作的重要战略伙伴。两国导演、制片人通过座谈会交流各自的优势与经验,意义非凡。”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主席弗雷德丽克·贝尔丹在开幕式上这样说。

  中国目前拥有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票房的比重为13%。2005年到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平均每年增长30%以上,2014年票房达到近300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36%,全国平均每天新增27.8块电影放映银幕。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法国中国电影节中方主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说,法国平均每人每年观看3部电影,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0.6。

  在中国实力和影响力整体提升及中国政府对文化产业政策倾斜的双重作用下,体量大、增速快的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电影人不容错过的一块“大蛋糕”,国际化之路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影潜力无限。

  电影产业离不开精准的商业模式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与侯孝贤的电影《聂隐娘》双双入围主竞赛单元,与其他15部作品竞逐金棕榈奖;《寻龙诀》的创作班底自戛纳电影节一开始就高调现身红毯,为影片的国际发行寻求合作伙伴;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更为今年的国际电影市场带来了50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作品。中国电影迈向国际影坛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中国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电影作品屡屡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奖项,为中国电影在海外赢得了不俗的声誉,也培养了一批对《卧虎藏龙》《归来》等中国优秀电影作品耳熟能详的影迷。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法国上映时,曾创下一周吸引10万人次观影的纪录,冲进同期法国电影票房榜前十,票房总收入约为173万欧元。

  但近年来,中国电影真正走上法国院线的屈指可数,中国电影作为一个整体产业“走出去”仍处在初级阶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电影创作过多地对准了中国市场及以年轻人为主的中国观影者,使得众多电影作品缺少国际化的叙事逻辑,这是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节受欢迎却难入院线的原因之一。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总监麦圣希对记者表示,中国电影国际化,需要先找到一个国际化的文化认同点,以这个点为基础发展多样化的电影类型。在有好剧本的基本前提下,郑剑锋多次强调了电影产业的商业属性。“作为一门艺术,如今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精准的商业模式”。

  中国青年一代电影人在迅速成长

  中外影人都意识到,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共存。“下一步怎么走”影响着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

  自2010年中法两国签订电影合拍协议以来,《夜莺》《狼图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口碑和票房成绩不俗,与中国合拍电影成为今年各国电影人讨论的焦点之一,有不少制片人直接向参会的中国电影人提出两国甚至多国合拍片计划。负责中法合拍影片《狼图腾》发行工作的格扎维埃·卡斯塔诺认为,无论是将中国电影搬上法国银幕,还是法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合拍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在“中国峰会”上,专业人士一致认为,合拍片普遍具有较高的质量,代表了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对外国影人来说,两国合拍或国际合拍的电影能够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绕过外国电影市场份额的限制,分享中国电影市场红利,但他们忽略了合拍片的难度。格扎维埃·卡斯塔诺坦言,创作《狼图腾》的过程中两国电影人不断磨合、碰撞、讨论,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到中国和法国都能够接受的价值观,并且在电影的每个细节中体现出来。从这一角度来看,合拍片对于中外电影人来说,就是一场真刀真枪的“遭遇战”,在中外电影创作及产业发展的实际对撞中,认识到彼此观念和发展模式的差异,在国际化方面校准产业发展方向,也是与全球合作的好时机。

  对于电影创作来说,人才是仅次于剧本质量的关键因素。中国青年一代电影人在迅速成长,尤其是有国外学习背景的年轻电影人在中国电影国际化道路上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日前来法国出席法国中国电影节的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对在海外学习电影的年轻人发出了回国邀请。郑剑锋也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机遇远大于海外,这些年轻人的回流是促进自身发展和中国电影国际化的双赢之选。

  多次参与主办法国中国电影节的法国导演项凯天认为,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之路是一条寻找艺术与商业模式平衡点的、有别于好莱坞与法国模式的新路。在《综艺》杂志亚洲区主编帕特里克·福瑞特看来,中国电影很有可能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我们仍在等待。”

  (本报戛纳5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1日 21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