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聚焦·风口上的文化产业①

“IP热”为何如此流行 好IP≠好作品需警惕一窝蜂

记者 张 贺
2015年05月2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回首文化体制改革之初,置身在旧有体制和机制下的文化从业者一定难以想到,今天的中国文化产业已经站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口”,并正在加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资本的疯狂涌入、社会的整体转型等等,都为改革的深化和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种种惊喜,但同时也使人产生一些忧虑。本期开始,我们推出“风口上的文化产业”系列报道,聚焦当下文化产业和市场的新现象,展望未来发展的新动向。——编 者 

  IP成影视圈最新流行词 

  热门IP价格暴涨10倍

  中国电影产业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一切可以搬到银幕上的故事。其实这样说并不准确,不必非要是个故事,只要是个深入人心的概念、形象甚至游戏、歌名,就有可能被影视公司买下版权。影视圈对此有个术语叫“IP”。

  IP,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IP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概念、一个形象甚至一句话;IP可以用在多种领域,音乐、戏剧、电影、电视、动漫、游戏……但不管形式如何,一个具备市场价值的IP一定是拥有一定知名度、有潜在变现能力的东西。美国迪士尼公司就是运营IP的高手,依靠米老鼠等深入人心的形象,不但拍摄动画电影,还创造了史上最成功的主题乐园。印有米老鼠等形象的玩具、服饰等衍生产品所创造的利润远远超过电影本身的产值。

  中国众多影视公司正以迪士尼为榜样,力图复制这一模式。那些具备一定知名度、拥有较多粉丝的作家作品于是成为影视公司紧盯的对象。

  科幻作家刘慈欣就是其中的一个。根据他的小说《三体》改编的电影近期投拍,刘慈欣因此参加了两场有关电影的活动,电影人口中频频出现的“IP”一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印象更深的则是几年来自己作品前后命运的对比。

  刘慈欣说,2006年《三体》在《科幻世界》上连载的时候,只有科幻读者知道他;《三体》第二部出版时,社会影响也依然局限在科幻这个小圈子里;但第三部在2010年出版后,“不知怎么回事,突然就火了。”刘慈欣分析,可能当时微博特别兴旺,一些微博“大V”对《三体》赞誉有加,扩大了宣传。迄今,《三体》三部曲大约销售了50万套、100多万册。2014年《三体》的英文版在美国上市。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三体》具备成为热门IP的条件了,而与2006年《三体》第一部出版时相比,今天科幻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则上涨了10倍。

  IP为何此时爆热

  吸金效应是首因

  电影业购买文学版权的传统由来已久,所谓IP开发不过是换了个新说法而已,在本质上并无不同。但今年以来IP热的出现却有着不同以往的原因。

  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吸金效应”是IP热出现的首要动力。票房收入从100亿元到近300亿元,中国电影仅用时4年。今年一季度,仅仅94天票房就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比去年提前了48天。但与美国平均观影人次相比,中国人均观影次数仍有巨大提升空间,这就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将一片光明。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大批投资者蜂拥而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优酷、乐视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成立影视部门。10年前,中国电影的投资主体不超过100个,而今天以民营为主的各类投资主体超过1500个。

  电影投资者不差钱,差的是能拍成电影的创意。在4月17日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些电影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抢IP”的话题。2013年1月,豆瓣网上一个帖子《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引起网友关注,帖子里讲述了两位80后“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故事,催人泪下的情节拨动了众多年轻人的心弦。据报道,导演陈国富第一时间联系作者买下了故事的改编权。而同时还有好几拨影视公司与帖子作者联系商谈改编事宜。华谊兄弟电影宣传总监也在微博表示,“好电影需要好题材,好题材下手就得快。”

  从网络上寻找题材已经成为电影投资者的“常规动作”,并且屡试不爽、大有斩获。2011年,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影《失恋33天》票房突破3.5亿元,成为了年度票房市场的最大“黑马”。2012年,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一经播出就占据各大电视台收视率榜首,随之而来的漫画、戏曲、电影、游戏等也颇受欢迎。今年的“五一”档期,更是IP电影的PK大战,《何以笙箫默》《左耳》《万物生长》皆来自热门网络小说。

  “利用成熟IP开发影视作品最大好处是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中文在线总裁童之磊分析,“网络小说排名靠前的作品是从海量作品中筛选出来的,这就意味着高品质,代表了广大读者的认可。”他说:“传播越多,价值越大。一部只有一个人看的书再好也是你自己认为好,不代表大众的意见。但有100万人看、1000万人看,那商业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了。IP的全媒体开发可以实现作者版权利益的最大化。”

  跨界电影的成功也为童之磊的看法提供了佐证。由同名电视综艺节目改编而成的电影《爸爸去哪儿(1、2)》两部票房近10亿元,《奔跑吧兄弟》票房4.3亿元。这些看上去不像电影的电影震惊了传统电影业,客观上也为IP热再添一把火。

  文学网站价值凸显

  网络巨头加大投入

  IP热使握有众多网络小说版权的文学网站备受瞩目。今年1月21日,中文在线在深交所上市后连续23个涨停。对此,童之磊说:“资本市场的反应说明大家看好我们,看好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网络文学,也是看好移动互联。”

  童之磊透露,与10年前相比,今天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上涨了10倍不止。他说:“物质需求有极限,你再能吃一天也就吃3顿饭,再吃就撑得慌。精神需求没有极限,在解决温饱问题后,中国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旺盛,市场需求大了,版权的价格当然要上升。如果把文化产业比喻成一棵大树,IP就是这棵树的根,有了根,上面才能长出电影、电视、游戏等等叶子。”

  其他互联网公司当然也看到了网络文学的市场潜力和价值,纷纷加大投入。2014年11月27日,百度正式成立百度文学,并现场签约影视、游戏等多家合作伙伴。两个月后,腾讯收购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网文品牌。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从10年前的起点中文网到今天的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市场价值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不仅仅局限于在线文字阅读,更诞生了一条全版权运营的产业链,以文学为源头,促进精品IP在线下出版、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泛娱乐领域的多态呈现,实现文字阅读市场价值最大化。他透露,今后对于明星IP的运作,阅文集团会更多地以制作方、投资方、运营方等多重形态、角色出现。

  好IP≠好作品

  警惕一窝蜂

  刘慈欣认为,IP热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中国电影产业缺乏原创能力。他说,与原创相比,买现成的IP当然容易得多。美国科幻电影大部分是原创,靠买IP改编的科幻电影只是少数。但中国的现状是:编剧普遍不懂科幻,科幻作家普遍不了解电影编剧,制作公司要想从头打造一部原创科幻电影难度很大。

  “版权价格上涨对作者而言当然是好事,”刘慈欣说,“但遗憾的是,影视版权价格的上涨没有改变中国科幻界的现状,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科幻作品还是太少。IP虽热,但有价值的IP不多。”

  在今年北京电影节第一场论坛上,万合天宜的首席执行官范钧也指出,“IP开发对电影而言是把双刃剑。”他说:“有IP的电影有一个固定的粉丝群,电影的风险就会降低。但是怎么用好这个IP,怎么用好这个粉丝群是另外一回事。电影投资非常大,作为投资者你不仅仅希望IP的粉丝来看,也希望其他人都来看这部电影。所以怎么打动后面这批人,使之走进电影院才是关键所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强调,对IP开发热要冷静对待,警惕一窝蜂、一阵风。他说:“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重视IP说明大家认识到了内容质量的重要性,但也要看到IP开发是个长期过程,不能太急功近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1日 17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