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让出行更省心 手机一点知道公交何时到

记者  沈文敏  王明峰
2015年05月2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坐公交车不用再“傻等”!出门前先用手机查看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然后掐着点到站乘车,已成为不少城市民众乘车新习惯。

  实时查询挺靠谱

  5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记者在上海要从位于浦西的半淞园路乘坐“大桥六线”到浦东的东绣路。

  记者点开手机里的“上海公交”应用程序,在“实时公交”中查询“大桥六线”,选择“交通大学—张衡路科苑路”的下行线路,再点击“中山南路南车站路”站点,即刻显示“最近沪D—45648公交车还有3站,约9分钟到站”。出门从容步行到车站,一看还有3分钟时间,便到旁边的超市买了瓶饮料。回到公交站点一小会,便看到公交车进站,再看时间,正好9分钟。

  而在以前,记者常常有这样的经历:出门走到公交站点需要五六分钟,刚走到路口就看到一辆“大桥六线”驶过,再赶过去已来不及了。

  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8点半,记者在成都锦江区岳府街冻青树公交站,看到站台的显示屏实时更新着公交到站情况。在手机上点开“巴适公交”应用程序查询,各种信息一目了然,记者对照核实了一会,基本准时。

  全面覆盖正发力

  5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东方路蓝村路公交车站点,看到不少候车乘客都在用“上海公交”应用程序。既然到了公交站点了,还有必要用吗?

  原来,共有17条公交线路在这里靠站,高峰时段同时有五六辆公交车集中进站,乘客一不留心就会错过。“在手机上一点,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就不用在站台上来回奔走找车了。”一位乘客道出其中缘由。

  目前,“上海公交”应用程序已实现巴士集团(承担浦西地区公交任务)、浦东公交两大集团950多条线路、1.4万余辆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预报,下载量超过200万次,每日访问量超过80万人次。到2015年底,“上海公交”应用程序实时到站信息将覆盖到远郊区,惠及更多民众,向全面覆盖努力。

  “实时公交已覆盖公交集团所属443条线路、1万余辆公交车,实时公交应用程序用户已超过70万。”成都市公交集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刘光喜透露说,下一步将完善车内实时图像服务,“不光能知道公交车多长时间后到达,还能知道车内乘客多不多、挤不挤”。

  集中调度更智能

  “随着信息化建设加快,公交的集中调度也在稳步推进。公交车要么不来,要么一来两三辆,这种乘客经常抱怨的状况,实行集中调度后将有效改善。”上海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

  目前,上海巴士集团、浦东公交两大集团的智能集群调度开始进入常态化管理模式,手机应用程序、二维码、电子站牌、显示屏等公交信息服务的载体及内容更为丰富和便捷。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1万多辆公交车安装了定位系统,通过中心平台可以对公交车进行智能调度与管理,提升了公交运营管理水平。”成都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高峰时段车辆投放效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千车公里载客量由原来的3800人次提高到现在的5200人次。

  “解决交通拥堵,大城市唯一的出路是发展公共交通。公交要提升吸引力,必须提升便捷度,运用‘互联网+’发展智能公交大有可为。”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01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