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近期有人在网上利用“花呗”“京东白条”等动起了歪脑筋

人民日报:网上信用消费套现:好险!

记者  王  观
2015年05月2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像“花呗”“京东白条”等网上信用消费渐次出现,用户开通后可使用消费额度购物,有的免息期最长可达50天。但在消费便捷化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

  据悉,近期网上出现了大量广告,为有花呗信贷额度的个人进行套现操作。其中一些中介引导买家购买某类虚拟物品,将等值金额扣除一定的“手续费”后,再打回买家账上。通常套现金额可以即时到账,收费在3%到15%不等,套现率明显高于信用卡套现。

  专家提醒用户,与信用卡套现会在银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一样,参与花呗套现也会影响自身的网络征信记录,随着网络信用体系在金融、社交、商业的广泛应用,网络信用记录对每个人越来越重要。通过灰色渠道进行“套现”,会对用户以后的网上消费、网上金融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得不偿失。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花呗或是京东白条套现,表面看起来是钻了空子,实际上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卖家不转账是没有任何法律保障的,并且套现的钱终需归还,否则和信用卡透支一样需要负担法律责任。此外,不法商家通过QQ群等渠道散布大量不正当业务,由于交易的匿名性,通过网络套现也潜伏着巨大的欺诈风险。

  对于套现商家来说,风险也不小。目前蚂蚁金服表示,花呗已经基本排查出参与套现的商户,对其将采取限制使用花呗甚至冻结账户资金等措施。同时,依托蚂蚁金服的风控体系,花呗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反套现体系,通过反套现风控模型、文本挖掘技术、资金异动监测系统等,对花呗的商户进行反套现识别。

  另一方面,花呗也跟淘宝、新浪微博等平台建立起联防机制。在淘宝上,一旦发现有商家设置“套现”相关敏感词或进行“套现”,将予以关店处罚,并且会“拉黑”该商户的注册身份证。新浪微博也将屏蔽“花呗套现”等关键词搜索,并对涉及“套现”的账号进行封号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18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