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育+互联网能量有多大

刘  峣
2015年05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互联网将要改变的下一个行业在哪里?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看看“巨头”在哪里。

  几天前,微软公司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联合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以拉近与全球球迷的距离。去年年底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时,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曾言:“世界上恐怕不会有任何一个其他产业像体育一样,被数据和电子科技如此彻底地颠覆。”

  在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同样在体育行业频现。日前,乐视体育创纪录地完成首轮8亿元融资,其中就有阿里巴巴的贡献,而这已经不是阿里的第一次出手。此前,腾讯更是斥资数亿美元,拿下美职篮联赛的新媒体版权。乐视体育首席执行官强炜说:“我们是站在了互联网发展新的社会机遇面前。”

  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国务院46号文,到“互联网+”的提出,再到足球改革大幕拉开,10年后5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不可能不激活互联网企业的想象。

  体育+互联网的能量究竟有多大?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审视一下我们的日常生活。

  如今,分享跑步路线也能刷爆朋友圈。跑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离不开移动端应用的助推。跑步轨迹记录、运动数据分析……运动类手机应用已经逐渐成为现代生活的“刚需”。再如湖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去运动”,市民只需通过移动客户端,就能免费或优惠预约羽毛球、游泳、篮球等运动场馆。

  随着五花八门的应用而来的,是智能硬件设备的风靡:从入门级的小米手环,到高大上的运动类可穿戴产品,“体育运动”这件今朝小事成了互联网争抢的明日大事。

  互联网+体育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绝非虚言。“粉丝经济”与“健康养生”使互联网成为体育产业栖息和升级的最佳平台。

  一方面,互联网能够集纳大量的体育内容资源,打破了电视对转播权的垄断,这也使很多炙手可热的赛事版权水涨船高,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另一方面,互联网事实上拉近了用户与体育之间的距离,让观赛、追星显得触手可及,让运动健身变得富有乐趣;而在此基础上的产业增值,无疑是体育与互联网间最诱人的化学反应。

  风口之上的体育产业为“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两者相加,迸发出的或将是超出想象的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