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春派·讲讲我们的创业故事(4)

"互联网+装修"怎么装:要精益求精,还得下点笨功夫

王 强
2015年06月0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00年前后,我在北京大学学习,幸逢互联网科技浪潮。大学时代,我就创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从北大毕业后,长期供职于网易公司。10年中,我都在企业一线工作,积累了互联网和管理工作的经验。

  5年前离开网易后,我一直在折腾创业,做过管理软件开发、管理咨询、财经公关。2014年5月,我在昆明遇到20年未见的初中好友吴新洪,他有多年本土的装修设计经验,两个人一拍即合,在昆明市官渡区注册了米巢互联网装饰公司。

  自从去年开始创业做装修,我才终于觉得“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年来,我们摸索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装修路子,在“春城”昆明城搅动一池春水。

  在云南寻找北京的机会,不如找找云南本身的机会

  在北京,很多行业竞争激烈,与其在“红海”里血拼,不如回云南这个人口比加拿大还多的老家试试,或许这里能成为我的“栖居地”。

  2012年春节后,我回到云南创业。本想邀请老朋友负责的一家高端金融研究机构来云南开一个分会场,他却在电话那头很直率地问:“云南有什么优势?就是气候好?”甚至有朋友直截了当地说:“云南就是一个创业的荒漠。”

  这些话,不无道理,也不全对。打拼了两年后,我终于明白了:我擅长的互联网、管理咨询和风险投资等都没什么机会。我怎么可能在云南找到北京的机会呢?我为什么不找找云南本身的机会呢?

  幸运的是这两年中,我参与公司的上市服务工作中——“一心堂”,作为云南的连锁药店龙头,并成为A股直营连锁药店第一股,由区域龙头升级为全国行业龙头。

  这让我隐约发现了什么奥秘——西部的一些产业,是可以做到全国第一的!“是不是可以先创建一家区域领先的公司,再逐步实现全国领先?”我问自己。

  我们团队分析,第一,昆明是云南唯一的中心城市,GDP占全省的1/3,资源聚合度高。数据显示,昆明集中了全省7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70%以上的科研人员……第二,是“区域屏障”。虽然也有公司进军“互联网+装修”行业,但由于处于交通网的末端及高原的地理屏障,昆明这样的西部城市容易被大的竞争对手所忽略,一定时间内,能独享一个丰产的市场深水池,那么成功的概率比东部高。

  “况且,新能源、高科技等产业在西部的优势并不明显,让传统行业接上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或许商机无限。”

  思考方向调整以后,我看到的世界大不一样了。我发现云南到处都有机会;于是,我和合伙人吴新洪踏入了装修业这个“泥腿子行业”。

  传统行业注入科学的管理,将有极大的价值提升

  说干就干。

  我们首先进行市场调查,很快发现了这个传统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端:传统装修公司往往是装修营销公司,设计师充当销售,一味迎合客户,通过不可实现的效果图先打动客户签约;拿到单之后,甩单给了包工头,利润却大部分截留到了装饰公司,包工头拿小头,偷工减料的风险大;营销方式简陋,只有价格战为主的促销,低价拉客,纠纷频发。

  为什么行业乱象长期存在?我们追问。

  在深度参与了几个项目后,我发现传统装修商们没有找到提高品质和效率的根本办法,而用互联网思维和科学管理可以破解这些难题。业内认为,互联网装修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改造传统装修存在的问题,通过社群经营、精益管理和标准化,整合装修产业链,提升用户体验,让装修变得简单、透明。

  你家装修的时候会遇到这些现实问题:家里需要多少个插座?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是否能够方便地充电?电视机旁边会摆放多少个配套的设备?如何能便捷并且姿势优雅地洗头?厨房操作台与洗菜池和灶的关系是什么?

  我们通过深入科学的研究来解决这些重要问题。举个具体的例子,为了让客户更舒适地洗头,我们把洗头过程分解为6个步骤:把头伸到水龙头下——把头淋湿——把头缩回来——上洗发水——再把头伸到水龙头下——再把头缩回。这其中,洗头过程中有4次头在水龙头下伸缩的动作,因此,装修中水龙头和水池的位置布局极为重要,我们通过多次试验,掌握了较为科学的设计方案,解决了客户使用中的“痛点”,得到了用户的良好反馈。

  我们总结自己的商业模式为“四个替代”:以产品管理替代传统设计,以供应链管理替代传统采购,以精益生产替代传统施工,以知识分享和免费服务替代传统营销。

  传统行业一旦注入科学的管理理念,将有极大的价值提升空间。之前,许多连锁酒店的迅速发展充分证明了这类市场的巨大潜能。

  我们对市场前景的分析逻辑很简单:据不完全统计,昆明一年的住宅一手房12万套、二手房7万套,加起来近20万套,大多都是毛坯房或需要翻新房。以单套10万元的装修开支价格算,这个市场规模近200亿元。

  互联网思维做装修,要精益求精,还得下点笨功夫

  创业初期,我们遇到的困难是非常多的:目标计划一旦做不好,工人跑到工地上来,却无法开工,由此少赚了一天的工钱;采购计划和资金安排混乱,付款不及时,采购商怀疑公司的信用;对于项目经理而言,施工计划的混乱导致挫败感;客户这边,因为管理不足,客户改动了装修计划,公司装修效果打了折扣,客户拒付尾款,损失了不少钱。

  “有一次客户拒付尾款,公司损失1万多,我们认为是管理流程上出了问题,不应与客户扯皮,在创业初期资金吃紧的时候硬是挺了下来。”

  现在,我们坚决贯彻“无计划不开工”,把问题消灭在开工前。开工之后,除了产品控制按计划进行严格的现场节点验收,项目经理每天都会将现场的照片发回公司,也会在我们的信息系统里详细描述施工的情况。我们直接由一位公司的主要合伙人领头研究现场管理、指导项目经理工作、对各种工艺流程进行不断优化。

  为了让客户满意,我们亲自试验装修后的使用效果,我们在附近租房子,通过“装—拆—装”的实验,发现装修中的问题。“互联网思维虽然‘高大上’,但还得下点笨功夫啊。”

  “任何事情要做好,都是因为有人在不计代价地付出。”我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为创立新的商业模式,近一年来,我们只接了几十单业务。我们的互联网之路,最先被昆明业界感受到的却是创业知识分享。在开放的办公地点,我们举行创业沙龙,迅速聚合昆明思维最活跃的那一批年轻人。我喜欢这种方式,每天花一定时间和精力泡在“米巢创业家”和“米巢讲武堂”社群里。

  “以知识分享和免费服务替代传统营销。”分享和交流成了我们公司形象拓展的一个窗口,很多人通过活动才知道米巢是互联网装饰公司,通过朋友间的口碑传播,在昆明渐渐小有名气。

  我们会考虑未来融资。目前,各路资本似乎都嗅到了“互联网+装修”的风向,爱空间(小米家装)、柚子装修等互联网装修公司竞相获得巨额融资。也有北京的天使投资人主动来找米巢,只不过现在我们公司还处在种子期,业务还不够多,希望通过科学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价值,做强业绩,再引入资本。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地处西部,我们初期面临的竞争层级不同,不需要和大的竞争对手正面血拼,先在昆明根据地做透做扎实。

  专家点评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施亮星:对于创业者,爱拼才会赢是这个群体的精神特质,但是怎样拼才会赢却关乎创业者如何运营他们的事业。

  米巢的创业者们给我们讲述的正是他们如何搭上互联网快车,带着再传统不过的家装行业冲出红海的创业努力。

  一个再浅显不过的常识,就是如果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那么根本无法通过“互联网+”取得效益。

  米巢的创业者们显然懂得这个道理,“互联网+”不是让企业飘在云端,而是提出了更加脚踏实地的要求,他们关注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注重改善顾客的体验,不断探索更科学地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方法。

  只有提供超过顾客期望的产品和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的米巢才能从红海里起飞。

  (本报记者朱家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 1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