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赛歌纪实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唱出乡愁

记者  张永恒
2015年06月0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农民歌会》首期节目现场

  “蜘蛛人”小伙儿挑战Vitas的成名曲《Opera2》,养猪姐带来经常为小猪演唱的多首流行歌曲,东北大爷表演信天游《再唱东方红》……没有花腔,不炫技巧,农民歌者用原生态的真实自然的好声音,呈现给观众一场赏心悦目的视听盛宴。这是5月底,一档为数亿中国农民打造的赛歌纪实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在安徽卫视首播的首期节目。

  该节目发源于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节庆活动“中国农民歌会”,此次安徽卫视以纪实真人秀形式将其搬上电视荧屏,并由著名歌手腾格尔、蔡国庆、凤凰传奇组合担任导师,参赛选手数量和范围也大大增加。

  作为首档中国农民赛歌纪实的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在播出前即引来不少关注。选手身份并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以种田、养殖为生的农民,成长于农村家庭、拥有农民背景经历的优秀歌手,都被纳入到节目的参与主体。他们中有仍然活跃在农村的农民、乡村教师、村干部、农民企业家,也有出身农村闯荡城市的农民工、大学生、驻唱歌手等。这些农民歌者不仅有好声音,还有丰富的经历和故事。节目镜头中不仅记录了他们的故事,更收录了美丽的乡村风景,展现了新农村新农民最真实的生活。

  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除了广为传唱的中外通俗歌曲外,中国民歌也大量涌现。来自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个性农民选手表现不俗。节目中呈现的音乐形式也多种多样。据悉,除了首期节目中呈现的内蒙民歌、陕北民歌、朝鲜族民歌外,后续节目中还将播出贵州的侗族大歌、山西的山曲、桂林的彩调、内蒙古的爬山调和呼麦、兰州鼓子、陕西的秦腔等。

  专家认为,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结合当前流行的音乐真人秀节目形式,在给人轻松活泼感受的同时,以全新的视角和创作理念,展现了民间文化活动传承与发展中的新变化,唱出了浓浓乡愁,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