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等着我》寻人不易(图)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5年06月16日16:04

图:《等着我》寻人成功率如此之高离不开国家部委及社会各界的帮助。
图:《等着我》寻人成功率如此之高离不开国家部委及社会各界的帮助。
下一页

对于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而言,把一档公益寻人节目放在央视综合频道周日的八点黄金档需要很大的勇气,开播前,他曾说过:“《等着我》这个节目刚刚一年多一点时间,属于提速期,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得到各方一如既往的支持。”而当前两期调档的《等着我》播出后,他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收视、口碑数据喜人 远超同时段娱乐综艺节目

据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公布数据显示,首期黄金档《等着我》34城收视率达2.05%,份额达5.78%,位列所有上星频道同时段第一,全网收视率达1.74%,份额达5.23%;第二期《等着我》50城收视率达2.3%,份额达6.53%,位列所有上星频道同时段第一,全网收视率更是达到2.059%。节目在得到广大观众们认可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反响与关注。

作为国内首档全媒体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以寻人故事为载体,联合国家多部委、协会、媒体、志愿者等全社会的力量,打造一个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帮助民众找寻在人生中失联的亲人、朋友、爱人等。自去年4月开播以来,节目受到了包括业内专家、电视同仁在内的一致好评,近乎成为零差评的节目。

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表示:“很多节目往往是感性,但《等着我》有很多理性、社会的温暖、温情、温馨在里面展现。节目风格质朴、内敛,既是一档情感节目,更是社会氛围建设类节目,充满了正能量。节目通过这些大时代小故事,其实描绘的是一个社会的真实窗口,广大观众可以通过这个节目走进国家的大历史、大时代,所以这种情感的感动之余,更能激发我们一些思考。”

寻人不易 团队找线索难找人更难

《等着我》自开播以来共播出40余期节目,线上线下的平台已经累计帮助5600位求助者,帮助6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达60%。栏目官方网站上已有会员18373名,发布了30964条寻人信息,收集了3594条线索。官方贴吧里有近4000条求助信息。官方微博,微信,手机app更是每天接受数以千计的寻人信息。

在很多观众看来《等着我》栏目组一定有很多人,但是由制片人杨新刚带领的这只节目制作团队不过十余人,连主持人舒冬也不得不在录制节目之余与各导演飞往全国各地,根据线索帮忙寻人。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介绍到:“做《等着我》这样的节目尤其难,首先是找人难,求助的人很多,但是能找到这个人很难,我们现在有两个坚实后盾,一是政府机关部门公安部打拐办,二是诸多热心公益组织如宝贝回家。但是许多寻人动辙就是几十年的跨度,栏目只能消耗时间资源,最大的成本不是说花多少钱,而是这么重的情感负担谁担得起,几十年没有音讯,找起来非常难。第二难就是许多找着了的人也不一定非要见面,有的他不太愿意见你,见了也不一定愿意来,为什么非要到电视台来,见了就已经圆梦了。找着了不愿意见,见了不愿意来,来了还不愿意上,人都来了还不愿意上,上完了又不愿意播的,种种难题,最后呈现在屏幕上确实凤毛麟角。”

摒弃苦情 展现真实本身的力量

节目制片人杨新刚表示,《等着我》讲求真实性的同时,更看重社会效益而非商业价值。《等着我》不仅是一个电视节目,更是一个联合了公安部、“宝贝回家”计划,还有一些相关部门力量的一个寻人平台。每一天在线索中重重筛选,在每一个面孔里反复寻找,经常走到死胡同里不知所措,但节目组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相信坚守的力量。

摒弃悲情、苦情等手法,节目展现的是最朴实真挚的亲情、爱情、友情,在时间的沉淀里,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正如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副教授纪忠慧所说,《等着我》深沉挖掘了节目资源,其真实性非常打动人:“真实的东西是最感人的,真实本身就是力量”。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也直言:“中央电视台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责任,满足最广大老百姓的真实情感诉求为责任的,所以说在收视率、经济效益,什么都不如社会效益来得珍贵,来的更得人心顺民意。《等着我》这个节目,我们不是要秀什么,朴素、简单最好。” 

【1】【2】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