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为什么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能在黄金档热播?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5年06月18日13:19

图:国家部委、全国百家媒体、志愿者组成强大的寻人团队。
图:国家部委、全国百家媒体、志愿者组成强大的寻人团队。
下一页

近日,中央电视台在综合频道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提档周日八点黄金档,取得不俗收视。这是一台集公益节目的功能性和综艺节目的观赏性与参与性的综合节目,运用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巨大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发动全新的新媒体优势,以寻人为主题,将视线投向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中,在综艺节目呈同质化与泛滥化的电视传播界,独辟蹊径,取得较好的收视效果和社会影响。

近年来,在国内有电视界,娱乐性综艺节目成为提高并保证收视率的重要手段,打开电视,观众能看到各种歌舞比赛和选秀节目,以及综艺真人秀或各种搞笑甚至稀奇古怪的感官刺激节目占据各频道的黄金时间。这些节目在收获了巨大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之后,也因为其表达方式单一和关注点的狭窄,甚至立意和品质问题,一直受到来自不同层面的批评和指责。一些批评者甚至认为,这些“娱乐至死”的节目有将公众的头脑引向荒漠化和把社会风气引向低俗化的危险。

《等着我》作为一档具有强烈人文情怀的节目,以关注普通人背后并不普通的故事为手段,发掘每一盏灯火下不同的冷暖人生,让很多不为人知却感人至深的凡人小事,以不平凡的方式展现出来。

在这些故事里,我们能看到残疾人苦苦寻找多年匿名给他寄钱的陌生捐助人,只为了当面向他说一声谢谢;我们能看到老兵执着找寻战友及其亲人只为和他们讲一讲当年战火纷飞的点滴岁月;我们能看到失散二十多年一家重逢得当感人场面……这些包含了友爱、亲情、感恩、悲悯、忏悔等情怀的故事,都来自于真实的人和真实的故事,它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目关注的主人公,而是让人们通过节目主人公的表现,感知到那些美好的情感其实并没有远离我们的。

通过这些寻找的过程,启迪和呼唤更多的人,重新审视并反思自己的行为,让善的力量,在心中找到呼应,而这种善意的复苏和萌生,将带动社会正能量的复苏与提升。这也许就是“公益”最根本的意义和价值,它所帮助和关心的,不仅仅是被帮助的个体,而是整个社会对真善美的发现和认知能力。

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国际上的影响正日益增强。因此,对社会良俗的引领导、民众人文水准及公益关注度的提升,有着巨大的引领责任和导向作用。这种引领和导向,并非是有口无心的机械说词所能做到的,而是需要使用包括新媒体创新和央视既有的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双重叠加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还有制作者感同身受的强烈情怀作为支撑。这些,体现在视觉上,它是好看的;体现在情绪上,它是感人的;体现在公益价值上,它是能实实在在推动民众对公益的理解,并热心投身其中的。

这样的节目氛围,引领着更多人关注公益、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并以实际的行动,去播种和收获感动,而这或许正是这档公益寻人能在黄金档热播的原因。

【1】【2】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