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以开阔视野讲述抗战历史 题材广度深度有深入挖掘

路侃
2015年06月1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抗战题材并非已经写够、写完,而是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开掘,抗战题材的广度、深度都有待艺术家去深入挖掘,以开阔的视野讲述中国抗战历史

  最近,一部抗战题材电视剧的离奇情节又引发了人们对“抗日神剧”的吐槽。这实际上反映了当前抗战题材影视剧的艺术视野还相当狭窄,与中华民族英勇壮烈可歌可泣的伟大抗战历史不相适应,与中国人民对历史的深入认识不相协调,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文学艺术经典作品存在很大差距。无论从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立场,还是从文艺在当今对提高综合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的作用而言,文艺都应该认真反思,切实提高抗战题材的创作水平。

  回顾历史,曾经有很多优秀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重温这些经典,可以发现它们的艺术视野都是十分开阔的,其着眼点无论是宏大还是微小,是战场还是后方,都重在写人,写人的精神,写真实独特的生活,并不是只有“枪林弹雨”。《义勇军进行曲》着眼于全民族的生存危机,喊出了民族解放的心声。小说如萧红的《生死场》、老舍的《四世同堂》、孙犁的《荷花淀》写出了抗战背景下中国人的丰富形象和内涵。张天翼的《华威先生》、陈白尘的《升官图》则辛辣讽刺了国统区内的官僚腐败,与全国抗战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烈火金刚》《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等着眼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英雄塑造,形象鲜明的英雄传奇曾家喻户晓。《南渡记》《战争和人》表现知识分子在抗战中的作用和顽强的意志。《音乐会》从音乐的独特视角描写东北抗联的英雄故事。而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悬崖》以惊险的故事、传神的表演和崇高的英雄性征服了大量观众。

  这些作品以多元的视角和细腻的呈现,让读者对战争、对人性、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抗战题材并非已经写够、写完,而是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开掘,抗战题材的广度、深度都有待艺术家去深入挖掘。反观当前的某些抗战题材文艺作品,内容缺乏新意,写战争故事多,写战争背景下独特的人物命运、人物性格少;写独立的战斗多,写全景式大格局历史画卷少;电视剧娱乐化、戏说化多,内涵深刻、写出精神深度的少;电影也难得一见抗战背景的历史大片。

  事实上,改革开放的深入,历史研究的积累,对外交流的新拓展都为我们深入认识和阐释历史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对于广大文艺创作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视野开阔起来,利用好各方面的社会资源,让作品的气象丰富起来、壮大起来。

  开阔艺术视野,首先要求艺术家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一般题材创作相比,抗战题材文艺创作有着更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这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放眼世界二战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都自觉承担着弘扬主流价值观的责任,通过艺术作品对人性和人类命运进行深入思考。文艺家应该以史为鉴,以艺动人,站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的高度对待抗战题材创作。

  开阔艺术视野,要有高尚的艺术胸怀和艺术追求。很多作品之所以平庸,甚至低俗,在于创作者的艺术胸怀小、艺术追求不高,仅以作品为谋利工具、出名平台,出镜就行,赚钱即可。古人常把胸怀志向放在创作第一位,陆机《文赋》中说到:“心懔懔以怀霜,志渺渺而临云。”虽然早已进入现代社会,但不少创作者的艺术境界却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仍然囿于蝇营狗苟之地。

  开阔艺术视野,需要不断开辟新视角,提出新思考,创造新形象。《辛德勒的名单》等作品之所以独特,在于它们讲述反法西斯战争有新的角度,创造了新的人物,提出了有深度的思想。从扎实的宏大到深刻的平凡,从战火纷飞到战火背景下广阔的世界与生活,从英雄传奇到各种典型折射的社会历史,都有更丰富的开拓,用新视角、新思考、新形象加深了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对战争教训的深刻反思,和面向未来的积极态度。

  开阔艺术视野,还要处理好文艺的产业性和艺术性之间的关系。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大多属于大众文化,具有文化产业共有的规模化、通俗化特点,但通俗不等于低俗,更不等于放弃艺术追求和思想深度,处理好普及与提高、深入与浅出的关系是考验抗战题材作品创作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要求蕴含着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精神。文艺组织者应该把这一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创造更好的条件,促进文艺家勇于解放思想,开阔创意空间,拓展艺术想象。我们期待文艺家们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创作出更丰富的优秀作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9日 2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