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不会嫌贫爱富 电商精准扶贫更有作为

杜昱欣
2015年07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十届兰洽会开幕式。
  资料图片

  在甘肃省东南部,位于秦巴山区,交通不便的陇南市在今年初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试点城市。

  目前,全市已开办网店6000多家,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油橄榄、花椒、核桃等通过互联网行销全国,销售额超过10亿元,电商兴起的短短一年就带动1.7万人就业,农民人均增收240元。

  陇南成县陈院镇镇长孔凌凌介绍:“我们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破解‘农民收入哪里来’的有力抓手,逐步探索出了发展网店帮助群众卖农特产品‘赚钱’和开农村淘宝‘省钱’的电商扶贫‘新路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在助农增收中的作用。”通过发展电商,陈院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5320元增长为2014年的6890元,人均增长1570元。

  “互联网+扶贫”,或许正是改变山区贫困落后面貌的捷径。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指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业业态,是我们深化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路径。在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17个专项配套实施方案中,涉农商务项目被列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互联网不会嫌贫爱富,近年来,甘肃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加大农产品网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让地处深山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要通过电子商务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

  为了让417万贫困户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甘肃省确定以下目标:从2015年到2017年,全省70%以上的贫困乡将实现利用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全省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和移动宽带,绝大多数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的扶贫。从2018年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全省贫困地区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高,4G网络全面覆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6日 1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