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时代4:灵魂尽头》:争议之中也有进步

黄岸
2015年07月12日11: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时代4:灵魂尽头》:争议之中也有进步

  《小时代4》海报

  影评

  黄岸

  《小时代》系列虽已走到最后一部,但观众依然热度不减。加上《小时代》的主要受众学生们刚刚放假,让影片一上映,票房、排片量就已打破纪录。

  郭敬明曾说,自己的电影风格就是唯美,从他的电影里,你可以看到这种唯美几乎等于奢侈,女主们不停地穿着各种名牌穿梭在豪宅与会所之间,生日时也会互送名牌,就连顾里因为公账问题焦头烂额跑到工地找寻真相时,她身上的名牌也随着镜头的变化不停变换。

  而这种略为肤浅的理解也同样反映在剧情上,从第一集到第四集,郭敬明一直希望将影片往暗黑路线走,而在郭敬明的理解中,暗黑就是主角之间的撕扯,就是欢笑之中背后其实所隐藏的大阴谋。于是,姐妹反目、残酷商战这样的剧情在四集电影里比比皆是。然而,暗黑的手法在《小时代》里的展现手法总是如此单一,除了“撕撕撕”,还是“撕撕撕”。

  从小说到电影,虽然郭敬明一直标榜四位主角的友情,但观众印象更深的却是每次四姐妹莫名其妙地闹翻。穿上名牌之后的她们之间的友情让人难以理解:前一秒还坐在餐桌有说有笑,下一秒就莫名其妙地闹翻了,为了“撕”的戏剧张力,而忽略了展现友谊可贵的正能量,多少有点可惜。而在新一集里,这种剧情几乎达到巅峰,让观众看得多少有点审美疲劳。

  虽然故事依然存在很多争议,但与前三部相比,郭敬明的进步显而易见。例如在处理柯震东的戏份上,郭敬明所采用的各种技巧、手法,成熟度让他不再像个菜鸟导演。此外,结局的处理也让人看到郭敬明的聪明之处,尽管小说原著结局非常悲惨, 但在电影里郭敬明却采用开放式处理,而不是一味暗黑到底,让观众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