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田晓鹏谈拍"大圣归来"心酸:最惨时借父母钱筹拍

闫鹏飞
2015年07月20日10:44 |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圣”成功“归来”靠多方化缘

《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表示,中国动画电影资本并不缺乏,如何从中配置资源尤为重要。

上映一周多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下称《大圣归来》)在7月18日仍有超过15%的排片。根据电影票房吧的数据,《大圣归来》18日又收获票房6220万元,已累计票房4.05亿元。

7月10日,《大圣归来》上映时,排片仅为8%,但是凭借良好的口碑倒逼影院一度把排片提高到30%以上。

一位电影项目的投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动画电影的工业成熟度不够,总体票房量级低,成功率也偏低,所以他在投动画电影时,会很谨慎。

这其中最惨痛的教训莫过于来自国产动画《魁拔》系列,该系列第一部电影的票房为350万元,第二部票房为2600万元,第三部票房不足3000万元,与此前预估的上亿元票房目标相去甚远。而且由于难以回收成本,后续的上映计划也被搁置。

同样,《大圣归来》在资本运作上此前也面临不小困难。

根据导演田晓鹏自述,这个项目一做就是8年。即便是后来真的拿到了天使投资,钱也根本不够用。钱很快花完后,田晓鹏就压上了自己在外面“接活”时期积攒下来的几百万,再后来又开始拿老婆的钱、爸妈的钱、岳父岳母的钱……

幸运的是,《大圣归来》渐渐迎来了一些资本的青睐。

根据官方资料,《大圣归来》的出品方包括浙江横店影视、北京天空之城、北京燕城十月、北京微影时代、山东高路动画等11家公司。

“我是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接手《大圣归来》项目的。”该片出品人路伟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制作团队已经遇到资金困难,他恰好和其中的人认识,便介入了这个项目,当时影片只制作了10分钟。

路伟具有金融产业以及传媒产业管理经验,是中国最早关注并投资影视动画产业的人士之一,在2002年他就代表中国银行为一些动画电影投资。

根据路伟的说法,《大圣归来》投资超过6000万元,而他自己是“操盘者”。他利用旗下公司北京天空之城买断这个项目后,寻找其他投资方介入。而之所以会有11个投资方,一方面是因为动画电影风险较大,这样可以分散风险;另一方面,更多投资方可以带来更多资源,涵盖电影产业的各个部分。比如,北京微影时代背后是微信电影资源,而横店影视则负责了电影的申报立项。

“现在整个动画电影行情不好,但好产品经常会有,影视产业的资本也不缺乏,所以如何从中操盘配置资源便尤为重要。”路伟说。

电影票房不错,想来分羹的人也多了。

7月14日,光线传媒(300251)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田晓鹏等人共同设立霍尔果斯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光线传媒持股占比20%。除了光线传媒,十月文化的其他股东恰恰都是《大圣归来》的核心团队成员。光线传媒还称,合资公司将拥有《西游记3D》等多个原创项目的开发权利。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还称,对于田晓鹏的团队追了三年。

话虽这样说,难免也有见利起意之嫌。据财新网报道,实际上,路伟拉来的投资人一开始都不看好动画片,其中光线传媒就中途退出了《大圣归来》。此前,光线传媒一度将《大圣归来》放入今年上映电影的片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