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铁老大瞄准“互联网+”(经济聚焦)

12306主要面向旅客,95306主攻企业客户

记者 陆娅楠
2015年07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宋 嵩

  中国铁路95306网“95306.cn”4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在这个看上去有点像早期淘宝的网站上,小到薯片、松子、塑料杯,大到煤炭、矿石、钢铁、石油,都可采购。截至7月19日,上线3个月的95306网站已累计注册企业超10万家、上线展示企业近2.3万家;成交8000余单,成交运量近1亿吨,价值逾720亿元。

  “铁老大”这是要以运输优势转战电子商务,挑战京东、淘宝吗?已经打响了12306网站名气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何还要再辟一个战场?

  利用互联网补齐零散货物运输短板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信息化部副主任张伯驹告诉记者,铁路总公司主动拥抱电子商务市场,既是顺势而为,也是逆境求生。

  “铁路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和代表,进入后工业社会,信息技术为铁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互联网+铁路非常有可能让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铁路焕发出新的青春。”张伯驹说。

  每天,中国有86万辆货车、2万台机车在全国奔跑,仅零散货物一天就要运输170万件。铁路总公司通过内部信息集成平台,可实时掌握每一批货物的位置和状态。正是生产组织的信息化让中国铁路成为目前世界上运输效率最高的铁路。

  据介绍,过去铁路将全部精力投向大宗商品运输。然而,近几年,受大宗商品需求持续萎靡的影响,特别是这几年大量特高压输电项目上马,占铁路货运量1/3的煤炭运输受到了很大冲击。与此同时,散货快运业却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中迎来爆发式增长。

  张伯驹认为,利用互联网获取新货源,补齐零散货物运输这块短板,可以让铁路货运结构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相匹配。铁路不能再错过电子商务释放的红利,必须向高附加值的现代物流升级。

  走出传统“请车皮”思路,用大数据服务客户

  原来12306网站也有货物发送功能,为什么要重新搞一个网站?

  对这个问题,张伯驹认为这主要为了向现代物流发展转型,根据网站服务的客户群体的不同,对铁路对外服务网站重新定位。12306网站主攻客运及延伸品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旅客。95306网站则面向货运和物流领域,开展网上交易及全程物流服务业务,服务对象主要是有物流需求、大宗物资运输和商品采购需求的企业客户。

  张伯驹强调,95306网站并非是原来12306网站货运功能的平移,而是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他解释说,原来12306网站也有“我要发货”的功能,但是需要货主填写订什么样的车皮,发送和运抵的具体车站,本质上还是传统“请车皮”的思路。可是,铁路运输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凭什么要求货主知道这么多铁路运输的专业知识?货品具体从哪个车站上货,哪里卸货,采取什么样的包装,这不应该是货主操心的,而应该是铁路主动为货主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

  这次推出95306网站就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铁路传统基因的尝试。客户只需委托下单付费,物流公司直接利用大数据,自助生产出性价比最高、最适合客户个性需求的物流产品。铁路将借助95306网站这一平台,树立“整合资源、提升效能”的思维方式,彻底改变几十年来铁路货运订车皮的模式,取消货物受理中间环节,再造铁路运输流程,压缩运行时间,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铁路与快递企业是竞合关系

  很多浏览过95306网站的网友打趣,“铁老大”要转型做淘宝、京东,居然进军零售卖上了小商品。

  张伯驹则不这么看,他认为铁路的主业和核心竞争力都是运输,打造中国铁路95306网的主要目标还是通过增加网上交易来扩充运输货源。过去铁路坐等货主上门,货改后铁路营销人员主动上门去找货主。现在铁路既要用人揽货,也要以“网”聚货。

  过去,铁路基本没有开展门到门服务。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铁路也正在加紧补足这块短板,提升附加值。但是,铁路不会去和快递企业进行红海厮杀,还是会坚持差异化竞争战略。一个低成本、低排放、高效率的社会物流体系,应是货主下单后,铁路将同一产地的产品整合集结,批量快运到另一个城市仓储,再分拨给快递公司配送。从这个意义上讲,95306网站也是在整合社会物流链,铁路与快递企业是竞合关系。

  任何产业的转型升级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铁路正在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时代,努力接受并促进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与融合。发展思维和观念的改变,将给铁路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0日 10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