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给乡亲们蹚个长久来钱的路子

闫义定 南山“皂荚王”(行进中国·精彩故事·2015创业者)

记者  刘亮明
2015年07月2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皂荚王”是山西运城盐湖区的一奇人:退休不在家享清福,一头扎进南山创业,还非要一门心思和满身带刺、无人问津的野皂荚树摽劲儿。

  “野皂荚不起眼,可浑身是宝哩。”在南山北麓,指着大片茂密的皂荚树林,老闫把上山的理由讲得嘎巴溜脆。

  “皂荚王”大名闫义定,今年65岁,运城市盐湖区西尧村人,原是市电业局工人。“俺是干活的命,一天没点事干心里就不得劲。”老闫说。

  退休后干点啥?这事儿他8年前就琢磨了。有两件事启发了他:一是南山野生灌木皂荚漫山遍野。当地女人们把皂荚捣碎了洗头,头发油滑黑亮;二是他从网上得知,皂荚树耐干旱、盐碱,抗污染,寿命六七百年,可做防护林和水土保持林,皂荚的刺是珍贵药材。

  “打那时起,俺就估摸退休有事干了。”老闫说,起先他业余干,4年干了3件事:一是摸清了山上皂荚树的底数,有10万多亩;二是争取到了中国林业大学蒋建新和山西林科院郝向春两位教授的科研指导;三是承包3000亩荒山,并成立了山西绿源春生态林业有限公司。

  “琢磨是琢磨,但我干个生产队长差不多,技术不懂,非得靠专家。”老闫抽空跑了近400公里辗转找到郝向春,没想到他俩的思路不谋而合。从此,省林科院的科研团队就开始帮助对皂荚乔木嫁接改良进行攻关。

  5年前退休,老闫就全身心扑在皂荚改良上了,每天干十来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他说,这事要花钱,好在退休前他承包过电业局的工程公司,兜里有些积蓄。俩孩子都成家立业,不用他一分钱;他老父亲94岁、老母亲93岁,他自个年龄也不小了,钱没啥用项,用来做点好事最称心。搞皂荚改良能绿化南山,也给乡亲们蹚个长久来钱的路子。

  前后一晃8年过去了,老闫投入300多万元,上了电、引来山泉水,特别是2014年皂荚乔木嫁接与良种选育成功,满山野生皂荚由“小灌木”变成浑身长刺、头上长角的“绿巨人”。去年他申报了皂荚良种“帅丁”,省林业厅已批准。

  6月中旬,山西省“荒山全面改良现场会”在他基地上开。苦干8年,得到鼓励、认可,他心里得劲儿,劲头更足了。

  “您瞧这些宝贝长得多欢实。”老闫介绍,这是他们把一大丛一大丛的皂荚树平茬,选其中二三株最壮的嫁接长成的。嫁接时要雇200多人,平时20多位工人养护。每亩留600棵左右长得最旺,荚长、刺大,3年就有收益,5年进入盛果期,每亩可收入1万元以上。现在已嫁接1000多亩,去年收获近50万元。

  老闫说,在村里,大家愿意跟他干。如今乡亲们发动起来了,下步市场怎么打,钱从哪儿来?他都得琢磨。他第一步准备和运城的南风集团谈,做高档洗涤剂,然后去安徽、河北的两个中药厂考察,希望寻求深加工合作,“我占点股就行,关键是把这个事做成做好做大。”

  目前,老闫和北京林科院合作的实验厂已建成,并生产出皂荚粉,正在筹建皂荚深加工车间,已征地30亩,计划用5年左右将帅丁皂荚全面向周边县区推广。“全山西有500多万亩野生皂荚树,就算有300万亩符合改良条件,那是多大的效益啊。要能办成这件事,我死也值了。”说这话时,老闫面对大山,两眼放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3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