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大学学生读书行 创业也行(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记者 刘文波
2015年07月2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前的马银龙,还有一丝“学生气”,说话有些磕巴,让你想不到他已是一家企业的老板。5年前,作为吉林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他参与导师主持的“万米钻探”科研课题后,以成果为依托,瞄准现实需求,研发出仿生“蜣螂”的钻头,创立了金诚切削刀具有限公司。

  已成功实现“博士”向“老板”转型的马银龙,对2010年创业之初的记忆是,“忙得焦头烂额”。作为工科生,办企业所需的管理、财务等知识基本不懂,和人打交道并非自己强项,资金也紧张。他一度十分焦虑,“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是导师和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在2011年申请到了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这笔钱对大企业可能不算什么,对我们小企业则好比雪中送炭。”此后,他的研发、生产、销售团队日益扩大,如今公司年产值已超过260万元。

  马银龙是吉林大学众多大学生创业者的一个代表。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吉大学生不但读书行,创业也是把好手。吉林大学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将“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更名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增设创业科,还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研究院,累计投入专项经费3689.5万元,“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

  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军说,面向全体学生,吉大开展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还以青年文化书院、青科协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大学生创意大赛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敢想敢干、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吉林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里建起了“学生创业专区”,为创业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孵化环境和扶持保障。在大学科技园的一间办公室里,长春瑶光科技公司产品经理侯良递给记者一副“虚拟眼镜”,戴上后,眼前出现一条轨道,耳边响起“嗒嗒”声,恍若坐上了过山车,速度渐快,忽上忽下,各种景象在眼前纷呈。

  “这是虚拟现实,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给他们设计场景,比如给房地产商设计楼盘竣工后的样子。”毕业于吉大工业设计专业的侯良介绍,“众多创客在此,创业氛围浓厚,可以互相启发,相互借鉴。像虚拟现实的制作,我们负责程序方面,场景设计等艺术化的东西则会外包给隔壁公司。”隔壁的吉林省明度文化科技公司主营游戏人物、场景设计和旅游产品设计等业务。同为吉大毕业生的总经理卢天甲说:“从最初产值几十万元到现在的3000多万元,我们这个员工平均年龄24岁的年轻企业,完全得益于大学科技园的培育和扶持。”

  “我们为有创业意愿的吉大在校学生,以及毕业5年之内的校友免费提供了860平方米的创业场地,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42家,注册资本总计730余万元。”吉大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高元禄说。同时学校与省内外40余家创新创业孵化器保持密切联系,聘任相关行业校友企业家作为创业团队导师,推行“一对一”定期辅导制度,开展创业沙龙、协助设计商业模式,提高创业企业存活率。

  2014年,吉林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比例已接近毕业生总数的1%。“吉林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持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说,希望通过今后3—5年的努力,实现创业毕业生达到毕业生总数的3%—5%。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