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报"停刊"成报"暂停发行印刷版 逐渐消失的报刊亭

王艺霖
2015年07月3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尚在营业的报刊亭

  7月17日,继创报56年历史的《新报》因巨额亏损宣布停刊后,有着香港最悠久历史之一、创刊76年的《成报》也因股权问题暂停发行印刷版。这一系列的事件引起了关于纸媒命运的新一轮的讨论。清晨在报刊亭买份报纸的时代难道一去不复返了吗?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该怎么融合?如何发展?

  随着新媒体浪潮的袭来,传统报纸的销量大幅下跌,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据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在北京市,始建于1997年的报刊亭,在顶峰时达到2400个,然而到2014年底,仍在经营的报刊亭仅剩1300个左右,2015年预计还会有100到200个报刊亭面临停业……

  笔者不禁想到,亚马逊CEO贝索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们愿意为他们平板电脑中的报纸付费,将来每家每户都会拥有多部平板设备,它已经在影响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通俗一点讲,如今一位穿着时尚的姑娘在地铁上拿着一份报纸在看,这样的画面好像很有“违和感”。但事实上,遂然纸质媒体的发行需要考虑的问题较多,比如文章篇幅、发行周期、投递效率等问题,其内容仍然具有较高的价值和影响力。

  报刊亭逐渐“消失”的背后,是纸媒转型的努力。当前,纸媒的“读者”已经被互联网公司称之为“用户”。对于纸媒来讲,编辑思路的转变是最重要的。在“用户创造内容”的新媒体时代,媒体如何为受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内容,是摆在传统媒体从业者面前的一大挑战。如何从内容编辑转变成产品经理,将用户所需求的内容以及呈现形式应用好是其突破的关键。纸媒的新闻时效性是无法和自媒体及网络媒体相竞争的,因此,纸媒需要更多地去关注新媒体时代的用户体验及对内容的需求。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激发了更多用户需求的产生,互联网的技术在满足这些需求上更具备优势。纸媒需要考虑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媒介去满足更多的用户,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

  现如今有很多广告商把资金投向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单一、标准化的广告模式遭受到新媒体技术的挑战。单纯提供功能化信息必然会导致广告流向具有竞争力的渠道,这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此外,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实现了从流量到用户的精确计量,对于广告商清晰地分析利弊有了很大的帮助,这是传统纸媒广告所不能具备的。因此,纸媒应该利用互联网改变广告投放路径。

  新媒体为传统媒体提供了创新转型的原动力。传统媒体则需要思考如何拥抱新媒体,发挥自身优势,跳出传统思维的束缚,用数字化思维和互联网理念去创新及发展。报刊亭不会轻易消失,纸媒的路还需要认真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