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传媒频道·传媒沙龙·热点专题·传媒期刊·专家智库·传媒视线·传媒周刊·主持人库
    本周新媒体观察重点关注: 百度Q2财报出炉,O2O成绩抢眼,未来继续发力;马云与用友达成合作,持续加码云投入;3Q硝烟又起,360内部封杀微信;滴滴快的上线代驾业务,抢滩代驾蓝海;360VS搜狗,篡改默认浏览器,周鸿祎又败诉了;论坛聚合网站大旗网宣布正式关闭。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 阳爱姣     制作:人民网传媒频道

热点:百度Q2财报出炉:未来继续发力O2O领域


百度Q2财报出炉:未来继续发力O2O领域

    摘要:7月28日,百度发布了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其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6.62亿元,同比增长3.3%;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在Q2财报发布后,李彦宏表示要持续发力O2O,在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入,打造“下一个百度”。
    点评:百度已然不是以前的百度,三年前,搜索仍能一家独大,但是如今大量中国网民的触网方式从PC变成了智能手机,绕过了搜索引擎百度。因此,李彦宏想到了新的应对方案:O2O为新的增长点。去年年底,百度投资Uber;6月,百度宣布三年内追加200亿人民币投资百度糯米……在O2O领域,百度不断发力。百度拥有手机百度、地图、分发等重要入口,而这三大入口尽快且较好地承载服务,是当务之急。构建互联网生态系统,将人与服务连接起来,必不可少。百度在O2O方面取得成就以及战略布局,无疑朝着快速转型变成服务属性方向转变。要想实现完全的转型,提升O2O服务的活跃度和频次,把工具尽快转型成服务平台,转型成生态,仍有较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热点:阿里用友达成合作,60亿元增资阿里云


阿里用友达成合作,60亿元增资阿里云

    摘要:7月29日下午,阿里云成为了阿里巴巴与用友网络合作的融合平台,同时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60亿元战略增资,用于国际业务拓展,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体系的建设。阿里巴巴与用友网络的合作主要涉及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等领域。
    点评:规范的出台或许意味着9块9或者19块9这样的低价票或将退出历史舞台。百度糯米、猫眼、淘宝电影等电商进入电影市场,用低价的策略吸引客户,自身获取利益的同时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价格较低的团购票可能损害了影院的价格政策。低价和折扣是早期的促销手段,靠烧钱不是长久之计,最终阿里投资了微博、优酷,拥有最大移动浏览器UCWeb,以及高德地图,整合了大量用户及消费行为数据,将搭建一个以数据为能源的跨平台跨终端的营销体系。阿里巴巴不仅是一家电商公司,更是一个超级数据平台。未来的经济必然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而这样的结合必不可少的就是云端数据,阿里的布局显而易见,同时也让人看到无限可能。

热点:360内部封杀微信,3Q战又起来了?


360内部封杀微信,3Q战又起来了?

    摘要:360公司给全体员工发出一份内部邮件,禁止员工使用微信讨论工作。邮件曝光内容称:“目前多项业务均处于业务敏感期,对其相关重要商业信息的保护已至为关键。为防止公司重要商业信息泄露,经公司研究决定,禁止使用微信讨论工作。”“公司内部所有微信工作群必须于48小时内解散。”
    点评:就像3Q大战时,腾讯禁止在装QQ的电脑上安装360,如今微信上禁止有淘宝的链接,淘宝也禁止微信一样商家之间的竞争一样,都是商业上的运作。理论上讲,腾讯的确掌握着微信服务器上的所有信息, 360、阿里等企业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 阿里巴巴内部只用“来往”,网易内部只用“易信”,百度是用“百度Hi”,所有的巨头都在防着微信。 其实在防止公司消息泄密的背后,体现更多的是互联网巨头之间方方面面的博弈。

产品:滴滴快的上线代驾业务


滴滴快的上线代驾业务

    摘要:7月28日,滴滴快的宣布旗下代驾业务正式上线。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用户会发现,应用界面下方悄然出现了“代驾”这一服务。和现有的代驾软件相似,滴滴代驾以滴滴打车APP为第一平台,同时也开通了微信、电话预订服务。

    点评:滴滴快的进军代驾市场,无疑对代驾行业现有的格局带来巨大冲击。经过合并的滴滴快的在国内整体移动出行市场拥有超过80%以上的份额,此次推出的代驾服务基于滴滴打车APP打造,无形中滴滴代驾一出生就已经有了2亿用户;此外,借助于滴滴快的公司的整体品牌效应,据滴滴快的介绍,自六月中旬接受司机信息注册以来,全国已有100万司机注册报名——这是目前代驾市场中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比拟的。
    中国代驾服务的渗透率非常低,商务代驾、旅游代驾、汽车后市场等代驾细分领域的潜力还未被挖掘,发展潜力较大。滴滴快的代驾的用户和代驾司机都已具备,但目前市场上最大的玩家是58同城投资的“e代驾”,占据着国内互联网代驾较大的市场,一场残酷竞争必不可少。但无论如何,通过原有的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业务,再加上本次推出的代驾服务,滴滴快的打造的综合性出行平台雏形已经初现。

案例:360VS搜狗,篡改默认浏览器,周鸿祎又败诉了


360VS搜狗,篡改默认浏览器,周鸿祎又败诉了

    摘要:360又败诉了,这次输给的不是腾讯,不是金山,是搜狗,事情还要追溯到2013年9月,搜狗称360利用其安全软件的权限强行篡改用户的默认浏览器设置,最终法院裁定,360违背用户意图,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并严重损害搜狗的商业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点评:四年多来,360与无数互联网公司对决,这其中有3Q大战这样旷日持久的大战,也有与百度、金山这些老冤家的对决。
     究其原因,不难理解:无论是杀毒软件上与金山竞争,还是浏览器方面与搜狗的竞争,抑或是搜索引擎与百度的竞争,单纯的市场推广都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既然通过免费占据了一定的用户,借原有的优势为新产品倒流是最有效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只能用强硬的手段从其他公司手中抢用户。
    但是争抢市场份额的招使多了,估计用户及时不了解内幕也会心生看法,或许可以看做提升知名度的一次炒作,然而一次次的败诉确也不会给人留下好印象吧。

案例:论坛聚合网站大旗网宣布正式关闭


论坛聚合网站大旗网宣布正式关闭

    摘要:7月28日,中国最早论坛聚合门户大旗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需要,即日起终止提供内容服务。事实上在7月初的时候,大旗网就已经停止更新,但官方始终未作任何解释。

    点评: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国内的BBS论坛陷入窘境,BBS论坛的没落已成大势,网易社区停止服务,猫扑搬离北京,西祠胡同创始人两次离开,如今,大旗网正式关闭。一切仿佛都顺理成章。但是我们可以反观另一个论坛网站:天涯。它至今仍然较为活跃地存在着。最突出的是,它在一批网络红人及事件的炒作过程中,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使得天涯的价值得到了极大提升。但其实大旗网定位一直不够准确,在事件炒作上也始终无法做到这一点。在社交软件兴起,百度贴吧火热的今天,要想站稳脚跟,本来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