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莱坞编剧悄然转行 写电影剧本不如投身美剧

余乐
2015年08月03日09:2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编剧悄然转行

  近日发布的美国西部编剧工会(WGAW)数据显示,好莱坞的电影编剧去年总收入为3.139亿美元,较前年同比下降了5.4%,这已是连续第5年下滑。与之相反,电视编剧的收入却上涨2.3%,达到7.256亿美元。

  这项报告中的统计数据令娱乐产业飘忽不定的经济状况浮现于公众面前。

  2014年的受雇编剧人数为4745人,较2013年有0.9%的轻微下滑,减少43人。不过该工会称依照最近几个月的情形,未来的报告中无论是受雇人数或是收入水平都会有小幅回升。

  一共有3888位编剧通报了电视编剧方面的收入。电影长片编剧数量则下降6.5%达到1556人,比2013年减少了96人——这也是好莱坞六大片厂在专注于扛鼎商业大片、缩减中等成本电影的大形势下,电影长片编剧人数的连续第5年下滑。

  电影长片的编剧收入自2009年起下降了近30%,那年由于2007年持续近4个月的编剧罢工事件余波,电影编剧总收入达4.322亿美元。而2007年罢工前囤积的工作曾将编剧收入推到5.266亿美元的总额。

  新闻、营销、信息和交互节目类别的收入基本上与上一年持平,共有185位编剧受到雇佣,总收入达1310万美元。

  美国西部编剧工会共有约8000位成员,据该项报告显示,工会的剩余收入激增了2.5%,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837亿美元的新高,这其中电视行业贡献了2.454亿美元,增幅为4.8%,而电影行业却有1.5%的下滑,贡献1.383亿美元。

  不过根据5年来的趋势比较,电影方面基本持平,而电视行业却在一路飙升。电影带来的剩余收入较2009年以来上涨了2.8%,而电视行业却自2008年以来增长了60.4%。

  新媒体带来的剩余收入——也是引发当年罢工的导火索——自罢工事件后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新媒体对于电视节目的二度利用增长了40.6%,创造2230万美元收入,而对电影的二度利用增长了21.6%,创造1140万美元收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