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电影的互动》出版 寻找中国电影“出海口”

黄海贝
2015年08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电影市场持续繁荣,创作视野不断拓宽,对电影的文化反思日益深刻,电影市场上金融资本愈加活跃,整个电影产业链由于与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激烈变革。《大电影的互动——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竞争策略可行性研究2》(文化艺术出版社)正是诞生于这样一种喧嚣且又多元化的生态场域中。

  在纵向的中国电影发展史和横向的全球化视野之上,《大电影的互动》聚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新态势、文化责任与价值观重构、类型叙事及可超越的维度、新变与传统交融中的海外传播与资本运作、海外市场政策及国家战略发展、电影数字技术的提升等议题,论述新语境下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发展路径。

  《大电影的互动》将中国电影置于全球电影的比较研究语境中,对其在海外的影响力给予了客观定位与全面分析。该书兼顾市场、票房、发行等科学指标,并引入价值观、责任感、自信心等文化软实力作为参照谱系,指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需要重塑新的文化战略。具体地说,既需通过国际合作和合拍片,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大片;又要讲述中华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形成文化自觉;还要通过打造精品和建设艺术院线等手段,滋养中国电影文化的生长土壤。

  在当下中国电影海外市场发展格局中,版权经济和内容影响力的建构不仅尚未形成规模,而且与国内市场有判若霄壤的反差。实现中国电影内容生产的国际化转型,需将内容为王的版权经济与平台为王的注意力经济聚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影响力。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回归电影艺术本体,从策略上改善、优化电影生产者与海外市场消费者之间的主客体关系。

  自2014年始,中国电影掀起了与互联网行业互动的热潮,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不仅体现在互联网公司从融资、生产、发行等各个环节大举进军电影产业,还体现在电影IP(知识财产)争夺、培育“网生代”观众等新的电影现象中。《大电影的互动》紧贴这一时代现象,把握业界脉搏,围绕“大数据”“众筹”等一系列当下热门话题进行剖析,指明中国电影的海外投融资和推广在提升中国电影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中国电影需从数字技术提升和业态转型的角度,寻找走向国际化的突破口。

  作为最新研究成果的《大电影的互动》,以“全球本土化”的双向交流、传播与互动的特性等理论视角,探索中国电影的现状与未来。在学术研究的实证分析与反思中,该书为中国电影参与海外市场竞争,跨越民族壁垒、文化隔阂,最终实现跨文化传播,提供了有效的探索和有益的启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14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