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法院公布190名发言人手机号  新闻发言人热线通民间

记者  朱佩娴
2015年08月0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郭晓堃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同时响起,他毫不犹豫地拿起手机:“喂,您好!”“好的,请您把相关材料发我公布的电子邮箱吧,我帮您转到对口部门。”七八分钟后,郭晓堃挂上电话:“现在办公室电话可以缓一下,对外公布的手机号必须第一时间接。”

  原来,3个月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190名法院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包括姓名、照片、手机号和电子邮箱。郭晓堃就是其中一名,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河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徐哲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群众有相关的诉求或司法要求,可以及时反馈给法院,另一方面,对特大案件的审判、群众高度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热点问题以及司法改革的相关问题,可以做出及时回应。

  工作量稍有增加,影响不大

  记者在省高院官方网站上,找到190名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并拨打了部分新闻发言人的电话。他们接了吗?3个月来工作情况如何?

  “喂,您好!哪位?”记者拨打了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郭彤影的手机,电话很快被接通。她告诉记者,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即使是节假日都不敢怠慢。“手机号刚公布出去的时候,平均每天能接到2—3个电话或信息。现在相对少多了,每周接2—3个,大多是工作时间。”

  与郭彤影相似,郭晓堃的手机号去年10月份就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公布。“现在基本每周接6—7个相关电话。”郭晓堃坦言,“工作量确实增加了,但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然而,也有一位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没有接听电话。第二天,电话才打通。他解释:“昨天下午开重要会议,不方便接听电话,还请多谅解。”

  电话内容多是群众反映个案

  给法院新闻发言人打电话的,是些什么人?

  “大多是普通群众或代理律师咨询一些郑州地区的案件情况。”郭晓堃说,“对于具体的案件,我都建议并引导他们关注郑州中院的微信和微博,这上面只要告知案号和相关承办人姓名,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做出具体解释。有些群众强烈要求通过我来反映问题的,我就让他们把相关材料发给我,我再转给相关部门,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回应。”

  郭彤影告诉记者,新闻发言人的工作主要是“有效引导”,引导群众或律师去相关部门咨询或反映情况。“我们有信访办、监察室等的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还有网评法院等正式渠道接受举报。新闻发言人更多的是服务媒体。”

  1个多月前,周口市太康县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张勇就接到一位媒体记者的电话,询问某民事案件超过审理期限,为何久拖不判?张勇及时询问相关法官。原来此民事案件涉及刑事案件,按照“先刑后民”原则,必须先判决刑事案件后,再判决民事案件。但刑事案件初审判决后,被告又提起上诉,一直没有最终结果。了解情况后,张勇及时解释,刑事案件终审结束后,会立即开庭,处理民事案件。

  “自从当了新闻发言人后,不仅要关注近期热点个案的跟进情况,还要全面了解法院的整体工作,以便及时、快速地应对来电人员的提问。”还担任县法院新闻科科长的张勇说。

  截至目前,河南省183家法院全部设立新闻发言人,省高院1名,中级法院22名,基层法院167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