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海峰:立上“互联网+”的浪头

网上售票半年卖了4.7亿元(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记者  黄晓慧
2015年08月1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业者没有退路,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这句话一直激励着酷秀网创始人王海峰,也是他创业历程的最好总结。

  1982年出生的王海峰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微笑,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2011年,他创办的海南酷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网上售卖景区票、电影票、演出票等,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年销售收入超2亿元,成为海南最大的旅游电子票务批发商。不久前,酷秀网和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海口“互联网+旅游”产业的发展。

  看似不值钱的东西却蕴含大商机

  王海峰2005年从海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考上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一边念书一边在电子票务、软件下载等多个不同类型的互联网公司打工,为创业做准备。

  2008年,王海峰第一次尝试创业,在获得投资资金后创办健身行业一卡通电子票务,但不到一年就以失败告终,几千万元的投资全“打了水漂”。

  “当时北京有2000多家运动健身场馆,使用互联网的仅500家。”王海峰将这次失败归结于“互联网+”的浪点没有到来。他的创业热情没有被浇灭,反而更加激发他寻找下一个创业时机。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一家输入法软件公司。令他不解的是,这家只研发输入法软件还提供免费下载的公司,居然运转良好。

  “看不到任何商业运营,公司100多个员工全是技术人员,怎么盈利?”王海峰说,在与该公司老板深聊后,他才知道这家软件公司的盈利主要依靠收集输入法用户的输入习惯数据,卖给从事市场调研的咨询公司。

  “那次交谈对我的触动很大,在互联网时代,一些看起来分文不值的东西其实蕴含着巨大商机,商业市场不是‘大吃小’而是‘快吃慢’。”从那以后,王海峰开始思考并注重商业模式,跳出传统的“进货再出售”的商业模式框框。

  放弃百万年薪之后

  2009年底,听说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要上升为国家战略,王海峰放弃了年薪百万的工作,带着约30万元的个人积蓄做创业资金,从北京回到海南。

  “海南从旅游大省走向旅游强省,商机和潜力都很大。做‘互联网+’,首先要转变思维。”王海峰带着扭转海南旅游商业模式的想法,一家家拜访旅游景区及企业。

  起初,很多景区都不相信电子票务平台能帮助他们卖出更多的门票。面对诸多怀疑,王海峰耐心地上门拜访,每个客户走访10遍以上,渐渐地打动了旅游企业。如今,海南绝大多数景区都能看到酷秀票务的身影,游客省去了排队购票、排队入园的麻烦。

  王海峰发现,在网上代理销售数字化票务这条路走对了,而且还扶持了海南中小旅行社的成长。今年上半年,酷秀网的电子票务卖了4.7亿元,并已在郑州、成都等地建立了6家分公司,意欲在全国拓宽业务版图。

  “我理解的成功就是一个公司离了谁都能正常运转,现在酷秀还离不开我,所以还算不上真正的成功。”王海峰将带着300多人的团队,朝着下一个浪点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1日 09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