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莫成“互联网+”拦路虎

林丽鹂
2015年08月1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业创新已成为时代潮流,“互联网+”无疑是大潮中最亮丽的浪花之一。

  通俗地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即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新生态。近日,记者在走访互联网创业企业时发现,不少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企业都会碰到审批障碍,这已成为一个共性问题。这些障碍不是相关监管部门管理低效或吃拿卡要造成的,而是因为互联网创新跑得太快,原有针对传统行业的监管政策跟不上新形势,才拖了“互联网+”的后腿。

  面对“互联网+”新生态,管理应有新状态。互联网企业不仅需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更需要解决“互联网+”在现有审批制度中“不匹配”“不联动”“有空白”等堵点,这些堵点往往造成审批时间过长,可能会让相关企业错失市场机遇——

  传统政策与“互联网+”不匹配。比如用审批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的政策“配备线下教学用地”“负责人具备教学资格并从教5年以上”等来审批互联网教育企业,就会造成资源错配。有些企业为了能通过审批,不得不租教学用地白白闲置着,或找个校长来顶替负责人,这么做把金钱和精力用于应付审批,难以专注于创业创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建议:“面对新业态、新模式要重新对行业现状进行评估,清除旧有的审批障碍。”

  传统政策不适应“互联网+”,难以跨界联动。“互联网+传统行业”往往涉及两个甚至多个行业,现行审批、监管体系按部门各有分工,企业在申报审批时往往会面临多头管理的难题。比如互联网金融教育至少涉及教育、信息、金融三个监管部门。竹立家说:“在审批方面各部门不联动的问题由来已久,不只是互联网企业面临这个问题,但这个老问题反而可以靠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解决,从而推动工商等部门联动审批。”

  传统政策面对“互联网+”有空白。互联网创新会带来很多新模式、新产品,原有的审批、监管政策没有与之相关的规定。比如,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各项创新层出不穷,但直到今年7月18日央行联合多部委共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才消除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政策的空白。竹立家说:“市场创新速度快,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各部门要迅速研究新形势,出台新政策、新法规。”

  记者走访互联网企业时还发现很难说服一些中小企业接受采访,谈到审批、监管时他们也会有抱怨,但具体谈到卡在哪个部门时他们又语焉不详。一方面这是因为中小企业不愿意出头和监管部门搞得“尴尬”,另一方面有些中小企业的现行做法也有些打“擦边球”,谈起来也没“底气”。专家从三个方面对审批、监管提出了建议:

  要开明渠堵暗道。简政放权要减掉对市场或社会介入过多的事项,但并不是一放了之。“不是说政府从此就不要搞行政审批了,必要的行政审批还得搞,它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竹立家说。合法合规的审批渠道畅通了,想打“擦边球”的企业自然也就少了。

  要对大小企业一视同仁。一些大企业已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因此能动用更多的资源发展,甚至能争取到“特事特办”的待遇,但许多小企业却没有这样的能力。对此,竹立家建议:“面对创新,监管层要对整个行业进行评估,出台行业相关政策,要让企业无论大小,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要有一定灵活性。面对市场创新,竹立家建议,在不违背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适当增强一些政策的灵活性。比如为了鼓励创业创新,可考虑借鉴“负面清单”模式管理创业创新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再如一些企业“特事特办”后就要形成一个案例,碰到类似情况可参照执行。“很多改革就是从先行先试中破题的。”竹立家说。

  如同手机上的互联网应用需要迭代更新一样,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审批、监管政策也需要及时迭代更新。这样,创业创新才不会卡壳,“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也才会更快。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7日 17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