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5暑期档:国产电影叫好又叫座 狂欢过后冷思考

申孟哲  陆沁诗  张庆雄  胡珉瑞
2015年08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的暑期档,迎来了全年乃至史上的观影最高潮——整个7月,全国电影票房达54.9亿元,观影人次1.59亿,皆创历史新高。

  更令人瞩目的是,这样的票房井喷,主要得益于《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3部国产电影的贡献。同时,这3部电影还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豆瓣影评上,分别获得了8.5分、7.2分、6.8分的高分,可谓叫好又叫座。

  纪录频破

  史上最热暑期档

  把今年的暑期档称为“史上最热”,一点都不夸张。仅《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3部影片,就打破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影史纪录。

  截至8月10日,《捉妖记》已经刷新了多个纪录:华语片观影人次最多,5500万;20.57亿元的总票房,不仅已是华语电影新高,也升至中国内地总票房榜的历史第2位,有望冲击内地影史票房总冠军;同时,其首日票房即达1.72亿元,创华语电影首日最高票房、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连续6天单日票房破亿元,华语电影前所未有;首周票房6.69亿元,也是华语电影史上首次。

  同样在8月10日,上映24天、投资仅1800万元的《煎饼侠》,票房收入已达11亿元,位列内地影史票房第10名;1∶55的投资收益比,让这部影片成为史上最赚钱的华语片;这部票价不高的小成本电影,还打破了国产2D电影单日票房纪录、首日上座率及观影人次纪录。

  而在上映初期排片不理想的《大圣归来》,则凭借自身的优良制作和观众的口碑传播完成“逆袭”,以6530万元的单日票房,刷新内地影史动画片单日最高纪录;截至7月25日,《大圣归来》票房已达6.4亿元,超越占据榜首4年之久的好莱坞动画《功夫熊猫3》,成为内地市场动画片票房总冠军、国产动画票房冠军。

  这3部影片,还携手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总票房纪录(7月18日,超过4亿元)和单周总票房纪录(17.6亿元,7月13日至19日)。

  一连串的纪录被打破,不仅造就了国内电影市场史上最大的票房“井喷”,也改变了中国电影档期的格局,使暑期档一跃成为与贺岁档、春节档并驾齐驱的重要档期。

  观众叫好

  饱含诚意国产片

  和以往“粗制滥造却大卖特卖”“良心制作却票房遇冷”的尴尬困境不同,叫好又叫座,成为今年国产电影的一个标志性现象。

  “真的很好看!”7月25日,刚从中关村美嘉影城看完《大圣归来》的李先生对笔者说:“开始是孩子让我陪她看,看了之后我发现特技效果确实很好,许多场景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玄幻妖魔的题材也很有意思,像我小时候看的神话故事。”

  观看同一场电影的大学生向雯也有类似感受:“我们这些看《西游记》长大的‘80后’、‘90后’,内心都有一种‘孙悟空’情结,所以《大圣归来》自然能打动人心。这部片子也打破了以往大家对国产动画粗制滥造的印象,证明本土制作也能达到国际水准,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希望。”

  这是向雯第二次进影院看《大圣归来》。在她的朋友圈里,这种“二刷”的行为,是给“诚意之作”贡献票房,“特别乐意”。

  要知道,上映之初,《大圣归来》一度排片不多,甚至有影院“一日游”的危险,但由于制作精良,看过的观众自发口口相传,才最终有了今天的成绩。在影迷圈里,这样的观众笑称自己是“自来水”,即片方不花钱却给影片做宣传的“水军”。

  另外两部大卖的电影也体现出国产电影的突破。比如,《捉妖记》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妖怪”,影视形象脱胎于剪纸艺术中的纸人,加上各种源于神话传说的符咒,为电影打上了深刻的传统烙印;作为一部励志题材电影,《煎饼侠》则以青春、怀旧、理想与现实为主题,超越了以往的同类型喜剧电影。

  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佳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以《煎饼侠》为代表的国产电影的成功,是当代中国娱乐文化转变的结果,代表着互联网时代国产电影“线上+线下”商业模式的成熟。

  未来如何

  狂欢过后冷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3部电影在暑期档的爆发,不仅有政策优势,也得益于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银幕扩容的背景;随着8月份诸如《碟中谍5》、《终结者:创世纪》和《小黄人》等一系列好莱坞大片登陆国内银幕,国产片的强势地位将会受到挑战。

  孙佳山分析认为,2014年,票房破亿元的海外分账影片多达25部,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国产电影和进口片的竞争依然会非常激烈。要使国产片真正保持今年暑期档“叫好又叫座”的热度和趋势,最关键的还在于修炼内功,制作出兼顾艺术与市场的好电影。

  在这一点上,3部破纪录的电影显然还称不上完美。

  例如,3部片子无论制作模式还是内容风格,都有着浓重的“好莱坞”痕迹——《捉妖记》在情节上明显受到好莱坞魔幻电影的影响,并借鉴了西方歌舞片的幽默元素;《煎饼侠》则建立在对超级英雄的戏仿之上,讲述小人物的逆袭;《大圣归来》沿用了西方英雄因愤怒而回归的叙事模式,同时人物形象、一些笑料和动作设计等,也明显受到皮克斯、迪士尼等老牌动画的影响。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青年剧作家曾伟力表示,以《大圣归来》为代表的国产电影,故事性还不够强,叙事过于平直,缺乏立体感,还不能说它代表了民族风格。

  “当前国产电影的最大问题,依然是电影工业的整体制作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比较大。在整个电影工业链条中,我们只能承担较为低端的环节。目前我们也只是通过扩大市场来提高票房收入,但这种院线膨胀一定会遭遇瓶颈。不过,至少今年暑期档显示出国产电影不都是粗制滥造、盲目圈钱,我们的观众也对国产佳作非常‘饥渴’。相信这会是国产电影的一个新起点。”孙佳山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