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信丰一老人手绘抗战故事

赖清华
2015年08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赣州市信丰县,有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梅来香,出生和成长在抗战年代。长大后,他开始用自己的画笔不断绘制抗战故事,留住那些记忆。

  今年梅来香画下了一幅名为《地道战》的美术作品,以此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近日,笔者来到梅来香的家中,看见老人在家里整理最近画的美术作品。梅来香介绍说,他非常喜欢画画,每年都是根据当时的形势、活动进行创作,坚持了20多年。

  梅来香出生于1931年,在抗战时期虽然他只是一个孩子,但对防空警报的记忆非常深刻。他说:“当时解除警报就‘铛’的一下,有飞机来了就‘铛!铛!铛!’声音很急促地响起,大家听到声音到处躲避,经常这样慌慌张张地过日子。”

  亲历过战争所带来的恐惧,梅来香格外珍惜抗战胜利后的和平。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当时读高中的梅来香就开始练习画画,1951年,他考上大学,学有所成之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退休后的他利用闲暇时间作画,再现当时抗战的难忘画面。

  除了作画,梅来香还经常创作剪纸、书法作品。随着岁月的流逝,梅来香的口齿变慢、听力也减弱了,他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他的画记住抗日战争这段历史。他说:“自己退休在家,年纪也大了,我就以作画的方式来号召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