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道战》:教学片成了经典

王艺润
2015年08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地道战》剧照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一听到这首雄壮激昂的歌曲,大家眼前立刻就会浮现出电影《地道战》的画面。这部在当年引起巨大轰动的电影,今天依旧令人回味无穷。

  《地道战》于1965年拍摄,那时保留完好的地道已经很少,而且地道窄小的空间也无法拍摄,于是地道内景全部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里摄制完成。影片里唯一一个地道里的长镜头,还有太阳出来的镜头以及片头衬底的地道内长镜头,都是在河北焦庄户一个十几米长、保存比较好的原始地道拍的。

  《地道战》原本是一部“军事教学片”,主要针对广大民兵放映,但是八一厂拍摄时,要求按故事片编写,既要有情节,又要兼有演示战术技术的军事教学内容。当时人们对军事教学片的印象就是它不属于艺术片范畴,不需要什么表演,所以没请知名演员。除了王孝忠、张勇手、刘江、谢万和4个人是八一厂演员之外,剩下的演员全部来自当时的工程兵文工团,包括主要演员朱龙广、刘秀杰等。为了让演员把戏拍好,剧组带领他们花了3个月深入农村体验生活。据导演任旭东回忆,当时他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住的是老乡家的牛圈,把牛粪集起来垫上沙土,卸了门板就成了床。白天,演员们要给老乡拔麦子;晚上,每人提着一盏小油灯去采访当年的老民兵。不出几天的功夫,演员身上穿的新衣就变成了旧的,老乡们都认不出谁是谁了。

  这部影片中,还有一些被大家津津乐道的台词。“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你们要各自为战,你们要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许放空枪。开火!”这句经典台词出自电影中的高家庄民兵队长高传宝之口。利用黑夜的掩护,他带领游击队员们悄悄地将地窖改造成地道,既可以藏身又可以打击敌人。“高,实在是高!”这句台词,让人们记住了刘江的名字。刘江说:“接到《地道战》剧本时,我欣然接受了‘汤司令’这个角色,看了剧本我就喜欢上了。”通过对人物的分析,刘江觉得角色应该再佩戴一副假牙,开始他还怕导演不同意,自己先偷偷试妆,结果这一点睛之笔大受好评。

  根据剧本主题,当年傅庚辰提前在北京完成了主题歌《地道战》初稿的创作,但哼唱起来感觉歌曲乏味、平淡。后来他随《地道战》摄制组来到冉庄体验生活。他实地钻地道,采访当年的老民兵,亲手触摸当年杀敌用的大刀、地雷、手榴弹等寻找灵感。有一天,摄制组去拍外景,刚走到村外庄稼地里,他就听到远处民兵们喊出的简短、有力的号子:“地道战!地道战!”他停住脚步,新的《地道战》主题歌词曲,瞬间一股脑地涌了出来。他掉头跑回老乡家,趴在炕上一气呵成地写出了这首歌。影片中还有一首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原来剧本中是没有的,傅庚辰深入研究了剧情,根据当时自己的深切感受,创作了这首歌。演唱者邓玉华说:“虽然我1942年才出生,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但是我唱这首歌时,仿佛也置身于抗日队伍中,进行了一次勿忘国耻的心灵净化。”

  《地道战》上映后,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有报刊发表的影评文章说:这部影片让人们感到,“只要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必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