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捉妖记》票房大卖 能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第一吗?

记者 苗春
2015年08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产喜剧、奇幻、古装电影《捉妖记》自7月16日上映以来,票房直线上升,势如破竹:上映12小时票房破亿元;上映首日票房1.71亿元,创华语片首映最高票房和单片单日最高票房;上映4天票房6.5亿元,刷新首周最高票房;上映第11天,票房12.73亿元,成为中国内地国产片票房冠军。上映第24天,票房19.8亿元,超越《变形金刚4》,成为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榜眼。截至8月19日,《捉妖记》票房已经取得22.54亿元。面对大好形势,日前,《捉妖记》出品方宣布延长放映时间至9月16日。

  如果放映两个月,《捉妖记》能否超越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在内地创下的24.26亿元票房纪录,夺得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第一?它究竟凭什么走到现在,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它的票房纪录又能保持多久?有可能会被什么样的国产新片打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总票房有希望超过《速度与激情7》

  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今年4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创下24.26亿元票房,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的单片票房新纪录。现在《捉妖记》和《速度与激情7》之间还有接近两亿元的差距。但在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现在《捉妖记》离下档还有将近20天,最终票房很有可能达到二十四五亿元,从而超过《速度与激情7》。

  8月15日、16日是双休日,《捉妖记》两天的票房均接近3000万元。据此,知名影评人韩浩月认为,以这个速度递增票房,堪比一些新片,随后暂无大片上映,再加上《捉妖记》的话题效应在继续下沉,所以,“有希望超越《速度与激情7》”。

  《捉妖记》宣传总监、伯乐营销CEO张文伯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捉妖记》票房肯定会超过《速度与激情7》”。

  7、8月份,国产片保持着强劲势头,晚于《捉妖记》上映的《谜城》《王朝的女人》《破风》等在排片场次上都曾领先《捉妖记》,但都没有超过《捉妖记》的单日票房。最终在连续28天单日票房领先后,8月13日,《捉妖记》才被当天上映的《滚蛋吧,肿瘤君》超过,失去单日票房冠军的桂冠。

  7、8月份也有多部外国电影放映,如《小羊肖恩》《模仿游戏》《罪恶赎金》等,但都不足以撼动《捉妖记》的领先之势。不过,从8月下旬开始,一些好莱坞大片陆续登陆中国内地影院,如8月23日上映的《终结者:创世纪》,9月8日上映的《谍中谍5》,9月13日上映的《小黄人大眼睛》,另外,俄罗斯影片2015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将于8月25日上映。

  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其实《滚蛋吧,肿瘤君》虽然代替《捉妖记》拿下了单片(单日)票房冠军,但是不会影响《捉妖记》票房超过24亿元。可能对《捉妖记》略有影响的是“强片”《谍中谍5》,但是《谍中谍5》的上映时间比较晚,所以《捉妖记》总票房将向《速度与激情7》发起有力冲击。“中国的老话说:‘不蒸(争)馒头蒸(争)口气’。《捉妖记》现在票房已经很高了,为什么不再努把力,超过去呢?”

  《捉妖记》凭什么走到现在

  上映30多天以来,《捉妖记》票房一骑绝尘,一路上也曾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它究竟凭什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呢?

  韩浩月认为,最重要的在于其想象力、大胆创作和从《山海经》中寻找本土类型故事元素。“它启示我们,国产片可以更多地从古代文学中寻找灵感,并把古老的中国传说与故事改编成现代观众喜欢的电影。”

  张文伯认为,《捉妖记》走到如今,凭的是它的口碑、品质和情怀。它的超高票房,说明电影观众对国产片的信任正与日俱增。按照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的解释,“情怀”就是“感情”融入“胸怀”,抵达化境。当下中国电影的时代水准已在提升,没有情怀的电影就是没有艺术可言的电影。电影当然是技术与工业的,是物质与市场的,但是电影也永远是艺术与灵魂的,是人性的、全人类的。情怀是电影的灵魂,是和技术制作并驾齐驱的必要条件。

  “品质好,档期选得对,业内人士支持,同期出现的左邻右舍比不过它,这些都是《捉妖记》走到现在的原因。”刘藩说,首先还是《捉妖记》的品质在国产片中算是好的;其次,腾讯网、猫眼客户端都为其营销宣传出了大力。现在的国产电影,有互联网基因的,基本上票房就会好,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比如《太平轮》和《道士下山》,就都不太行。《捉妖记》没有互联网基因,风险很大,但是腾讯和猫眼发动自身资源,给《捉妖记》很多支持,甚至到了让别人嫉妒的地步。另外,《道士下山》曾有演员吸毒,却没被删剪,《捉妖记》也有男主角吸毒,但立刻换角,为此多花了7000万元,加上制片人江志强在业内的口碑和地位,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同情分。另外,从卖相上来看,同期上映的《大圣归来》和《煎饼侠》卖相也不错,但都不是大片,卖相不如《捉妖记》好,《大圣归来》光有场面没有喜剧元素,《煎饼侠》光有喜剧元素没有场面,而暑期档需要喜剧元素、大场面和合家欢等,所以,《捉妖记》票房一路走高,是有其合理性的。

  《捉妖记》的票房纪录能保持多久

  其实,不论最终是否能够超过《速度与激情7》,《捉妖记》已经以20多亿元的票房达到了国产电影闪光的新高度。但在对国产电影的未来充满乐观情绪的业内人士看来,《捉妖记》的这个票房纪录,却并不那么难以企及。

  张文伯认为,《捉妖记》的纪录能够保持一年的时间。韩浩月也说,这个纪录“预计会在一年以后被充满新鲜感的大制作打破”。刘藩则认为,这个纪录不会保持多久,如果《捉妖记》此次票房能够超过《速度与激情7》,那么《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也不过就保持了几个月。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内地电影票房纪录会被刷新得越来越快。他更具体指出,“《捉妖记》的新纪录有可能被《港囧》或者《北京遇上西雅图2》这样有喜剧元素的电影在大档期上映时打破,小档期难度大。如果打不破,那就来个喜剧加大场面的大众化的大片在大档期上映。或者由姜文拍一部《让子弹飞2》,也很有可能创下新纪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