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网信办

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900余万条

2015年08月2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张洋)日前,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部署开展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历时半年,圆满收官。据统计,专项整治期间,各级网信部门共分批次依法关闭违法违规网站近300家、违法违规社交网络账号超115万个,清理删除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900余万条,约谈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等136家存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突出问题的网站。

  专项整治期间,工信部配合国家网信办处置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违法违规网站80家,同时加强域名、IP地址等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将全国网站备案率提升至99.98%,备案主体信息准确率达84.7%,有力增强了网站管理效能。公安部指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破获湖北特大有偿删帖案、中国经济网涉敲诈勒索案、中国国情监察网冒充中央纪委敲诈勒索案等,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查处“三假”(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近100起。

  群防群治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重要特点。各中央新闻网站清理关停近50个地方频道和专业频道,百度、360等重点商业网站清理屏蔽搜索关键词、联想词9737个,清理相关网页链接300余万条。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深入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全面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希望全社会继续关注和积极参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群防群治,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可以继续通过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进行举报,举报电话是12377,举报网址是www.12377.cn。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