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侯孝贤电影《刺客聂隐娘》今日公映 揭秘五大看点

2015年08月2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侯孝贤导演执导,舒淇、张震、周韵主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今日正式公映。自侯导在戛纳电影节摘得最佳导演奖以来,无数观众都密切关注着《刺客聂隐娘》的点点滴滴。淘宝电影预售票57000余张票5日内便售罄,火热的不只是观众的购票热情,有人看过影片感叹“中国电影的尊严,好久不见!”也有人评价称:“侯孝贤用了8年时间,44万英尺胶片,交出了这部质朴而又精致,平静而又激烈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今日公映,到底有哪些精彩之处?

看点一:侯孝贤导演潜心8年的匠心之作

《刺客聂隐娘》是侯导在内地公映的首部影片,侯导曾提到说:“以前大家都是在DVD机上认识我,这次终于有机会在大屏幕上看到我的作品,很有意思。”从《恋恋风尘》、《悲情城市》到《戏梦人生》、《海上花》,侯孝贤用他独特的大量长镜头、远镜头和空镜的个人风格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内地粉丝。此次为了全景展示唐朝的古风古韵,侯导延续了他细致、严谨的拍摄作风,从电影立项到制作完成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仅仅剧本创作就用了4年时间。可谓十足的匠心之作。有人甚至评价称:“看《刺客聂隐娘》最大的理由就是在内地大银幕上看‘侯孝贤’这件事。”

看点二:侯孝贤舒淇张震铁三角再聚首

《刺客聂隐娘》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这部影片是侯孝贤导演与舒淇张震自《最好的时光》后,再次共同合作的影片,而《最好的时光》已给无数人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舒淇甚至说:“有之前感情的垫底,以后都不想再和张震合作了,因为那样的感情太难以超越。”而此次的《刺客聂隐娘》中舒淇、张震在片中饰演一对相爱相杀的表兄妹,举手投足间的默契与一招一式中的情感尽显两人多年沉淀的演技与默契。

其实在侯导执导筒下,每一位演员都迸发出别样的光彩,周韵首次和侯导合作,并且在片中分饰两角。一亮相,便展现出雍容华贵的气质,给人以惊艳的感觉。侯导对周韵也是格外地赞许:“她的表演绝对有保证,有问题你们来找我。”

看点三:写实唐朝与写实武侠

要说侯导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写实”,而“写实”其实包含两方面,首先是对唐朝的写实。为了还原唐朝的风貌,侯导“恨不得坐着时光机回唐朝”。导演不惜花费大量时间铺陈唐朝的生活细节,一天只拍一个场景,一周之内同样的场景拍个五六遍,过几个月他又回去重拍同样的场景。“现在没有人这样拍电影了,而我们只会这样拍。”看到电影才会发现导演所言非虚。

而《刺客聂隐娘》另一方面的“写实”就是在打戏的拍摄上,在侯导看来,真正的武侠片不在于复杂的武打动作和精彩的武打场面,在于两个人对峙时氛围的营造,在于打斗过程中环境的打磨。舒淇和周韵一场重要的打戏曾经选择在湖北大九湖拍摄,当地海拔接近3000米,拍摄时已经进入11月,气候十分寒冷,甚至已经封山。回忆起当时的拍摄经历,周韵表示:“当时冻得手完全动不了,地势又不平,我的两个膝盖都受伤了,很长时间没法都没法跪下。”在这样的环境中,整整拍摄了十几天,可是侯导依旧觉得“不够真实”,最后将这部分完全删掉,后来到了内蒙补拍才算完成。观众在走进影院之时想必能收获一份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看点四:十年难得一见的瑰丽画面

《刺客聂隐娘》在为期两年的拍摄周期中,整个剧组辗转于大陆、台湾、日本进行实景拍摄,仅国内的外景就遍布湖北武当山、神农架、利川、随州、内蒙古等地。整个拍摄用舒淇的话讲就是“等风、等云、等鸟飞去”的过程。影片中空灵静谧的湖面,层峦叠起的山峰,薄雾环绕,白雪点点,似真似幻的美景开阔如画,让人误以为翻开了《国家地理杂志》的内页。而创造这些画面的侯孝贤导演似乎一直秉持着自己白羊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任性”:坚持写实手法、坚持实景取材、坚持胶片拍摄……美国《综艺》杂志评价称:从物理空间上重建9世纪的魏博不啻为惊人之举,它展开了一个如画的世界。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刺客聂隐娘》为纯胶片拍摄,总共耗费了四十四万英尺的胶片,侯导坦言:“现在的电影都是物理的,而我的电影是化学的。”同时,电影的画幅比例也不同于往常电影。别具一格的胶片与画幅的美感,非常难得一见。

看点五: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侯孝贤

侯导曾说《刺客聂隐娘》的通关密语是“一个人,没有同类。”其实,在电影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孤独,聂隐娘有聂隐娘的孤独,田季安有田季安的孤独。虽然电影中的人物关系纷繁复杂,对白也不是很多,但其实只要沉下心去,都会惊喜地发现电影中其实就有自己的影子,都会得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感受。“青鸾舞镜,踽踽独行”或许是着于枝头的聂隐娘,或许是银幕背后的侯孝贤导演,而这些,都需要观众进入影院细细体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