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市场有多大?

中小城市成电影新票仓 影院有了越来越多固定观众

记者  姜  峰
2015年08月2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观影市民在文投商洛国际影城售票窗口选座。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2012年才拥有第一家数字影院的商洛市,今年年底影院数量将增至12家

  李晓峰的兜里,如今揣着两套名片。一个是商洛市电影公司总经理,一个是文投商洛国际影城总经理。

  从1990年调到商洛市电影公司工作至今,50岁的李晓峰“一半的人生都在和电影打交道。”

  商洛下辖1区6县,全市人口仅252万,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山区,经济实力不强,在全国的知名度也不高。“从1995年到2012年,商洛人对电影的概念几乎是空白”,李晓峰面对记者如数家珍,“商洛市区和各县曾有11家老式电影院,由于有线电视、录像等娱乐方式的冲击,陆续被淘汰,到1995年全部歇业,改做他用。”

  在这长达17年的沉寂期,商洛市电影公司放电影只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城区的中心广场免费播放露天电影,二是组织农村放映队送电影下乡。而商洛市城乡群众看电影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商洛露天欣赏老电影,要么翻山越岭到110公里外的西安市看最新的大片。“2009年,为了看《阿凡达》,我的几位朋友就组团开车去了西安,晚上回来都凌晨两点了”,李晓峰苦笑道。

  随着全国电影市场的持续走高,饥渴的中小城市电影市场也迎来了井喷。“2012年,由私企投资的一家现代化影城在商洛市开业,当时引起轰动”,李晓峰瞅准时机,与同为国企的陕西文投影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合,“2013年底,文投商洛国际影城建成,商洛市有了第二家现代化影院,我也有了第二张名片,影城总经理。”

  6个厅,可容纳708人,采用科视放映设备,同轴线阵音响,全国同步放映最新影片……影院设备很先进,票房也没让李晓峰失望:2014年1至8月,影城票房总计76.1万元,观影人数累计27363人次;今年截至8月24日,影城票房总计已达310万元,同比增长超300%,观影人数累计77112人次,同比增长达182%。“今年影城票房实现500万元没问题”,李晓峰颇为自信。

  中小城市市场迅速崛起,为全国票房飘红贡献着不容小觑的份额。良好的市场反应,也与政府的扶持培育密切相关。

  商洛市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闫玉宏介绍,包括文投商洛国际影城在内,目前商洛市1区2县已建成4家数字影院,其余4县目前正在建设,其中2县一建就是两家,商洛市区年底又有两家开业,“按照国家政策,中央和省财政先期补贴每家影城建设资金120万元,现已下达到各县,今年年底即‘十二五’末,商洛全市将拥有12家数字影院,在市场培育初期,全市票房保守估计也在2000万元左右。”

  影院有了越来越多的固定观众,国产片比进口片更受欢迎

  “我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当时看的是《离开雷锋的日子》”,在商洛市邮储银行工作的林小伟告诉记者,对成长于商洛市商南县的他而言,以前看电影是件稀奇事,“后来城里的老式影院都倒闭了,看电影只能靠租碟或上网,现在电影院线重新覆盖到中小城市和县城,对我来说是一种回归,不仅观影环境、服务水平提升了,而且又找到了以前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享受影片的感觉。”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崛起的同时,固定消费群也在形成。25日,在文投商洛国际影城,从事汽车运输行业的准90后杨剑和3位朋友刚刚看完《滚蛋吧!肿瘤君》,“前面嘻嘻哈哈,后面泪流满面。”杨剑每星期都会到影院看一两次电影,“我还经常一个人来看,今年光自己就看了不下15部,加上和朋友结伴观影,今年进影院差不多有30回。”

  “像我这样的影迷,在商洛还挺多的”,杨剑扬了扬手机,他加了一个名为“不聊天只看动画片”的微信群,“群里也就20多个人,大多是我在影院认识的,没事就约着一起来看电影。”据介绍,文投商洛国际影城官方微信公号,目前粉丝数已有1万多。

  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电影市场也日益凸显出新特点。“我们影院的观众群90后是绝对主力,占比超过70%”,李晓峰告诉记者,由于商洛很多人去大城市务工,所以每逢过年等节假日返乡时节,票房都会出现暴涨,“特别与大城市不同的是,本地观众对国产片显得更为喜好,2014年,影城的国产片票房贡献占60%以上,超过了进口片。”

  原因何在?“除了国产片情节设置更中国化外,中小城市对国内明星也更为追捧”,李晓峰说,“除了《速度与激情7》《变形金刚4》,其他进口片票房表现都一般,约翰尼·德普、汤姆·克鲁斯等国外影星在中小城市不好使,大家就认范冰冰!”

  根据市场反馈,今年文投商洛国际影城对国产片排映比例将从55%左右进一步上升到60%—70%。

  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进入让竞争日趋激烈

  中小城市电影市场持续火爆的同时,竞争也不可避免地日趋激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业影院达599家,新增屏幕2500块,“中小城市市场这块蛋糕,必然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竞争将非常激烈。”陕西文投影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靖说。

  闫玉宏表示:“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目前各地有意于投资影院建设的人很多。”袁靖从经营者的角度建议:“投资影院千万不能盲目,我们在某地建设的影城,3年前其周围区域内只有3家竞争对手,而3年后迅速发展到14家,最近的一座影城离我们只有300米距离,就在上个月,周围已有3家关门歇业了”。

  “根据测算,文投商洛国际影城票房700万元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而商洛各县在建影院也要达到400万元才行,也就是说,未来三到五年商洛全市实现票房5000万元,才能令影院良性运行”,李晓峰坦言压力不小,“仅靠自由观众远远不够,影院也要开拓市场,与企业、银行等大客户搞好合作。”有关专家表示,中小城市的电影市场还在培育期,如何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还可在营销等方面下功夫。陕西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电影已成为城镇居民的日常文化消费方式之一,以此为杠杆,可以撬动文化产业的更大发展。

  “毫无疑问的是,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袁靖介绍,“作为陕西本地院线,我们优先向本省地市和区县发展,通过与地方电影公司联合或独资的形式,目前已经在西安外的延安、榆林、宝鸡、咸阳、商洛等6个地市落地,未来5年将争取做到50家影城,较早运营的延安影城、榆林影城现在已收回投资、实现盈利。”

  记者手记

  还有很多蓝海有待发掘

  今年暑期档,中国电影市场交出了单月50多亿元的成绩单,让不少电影人、投资者信心满满。其中,《捉妖记》更是连破国产片票房纪录。“论功行赏”,作为市场“蓝海”的中小城市“曾经难为水”,如今经过多年培育已是贡献不俗,而其潜力和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愈发旺盛,特别是在曾经处于饥渴状态的中小城市,通过观影收获快乐和感动、分享心情与感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很多中小城市院线的周末晚间档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进一步说,包括电影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在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转型期,又何尝不是“曾经蓝海,如今能为水”?

  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吸纳就业多、产业带动强……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发展面对经济的大环境,虽有压力,但更面临着重要的机遇。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正在让产业转型的路径愈发清晰。在政府做好引导的前提下,我们期待更多的文化产业项目能够像电影市场一样令人刮目相看,“蓝海”的潜力值得被更多地挖掘,资源禀赋需要更多地“溢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12 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