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刺客聂隐娘》好看吗?上映两天口碑两极分化

孔小平
2015年08月29日09: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映两天口碑两极分化 看懂《聂隐娘》得先做功课

  导演 侯孝贤

  人物角色关系图

  “确实拍得非常艺术,是一部不一般的电影,可以算是伟大的电影。”“你们在第几分钟离场的?”,27日,备受瞩目的侯孝贤新片《刺客聂隐娘》(简称《聂隐娘》)公映,由于侯导凭借该片夺得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这是侯导耗费9000万拍出来的胶片电影,这是他从影一辈子却第一部在内地上映的电影。影片未映先红,大家期望值很高,但公映下来的口碑却呈现极端的两极分化,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就像侯孝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聂隐娘这个角色是孤独的嘛,其实就像我。”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看剧攻略

  故事背景

  晚唐、藩镇、公主下嫁

  虽然剧透是一件很让观众讨厌的事,不过关于这部电影,记者觉得,可能提前了解一点背景,甚至知道故事的大致情节,这样坐进电影院观影的时候你就能在大量空镜头时去安心地体会中国山水的大美。《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刑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是大约1000多字的文言文。

  电影的剧情是这样的,晚唐,最大藩镇之一魏博节度使田季安(张震饰)兵强马壮,藩镇想与中央刀枪相向,而他已去世的母亲嘉诚公主,当年被中央下嫁到魏博,就是要她主和的。嘉诚公主的胞妹嘉信公主当年带走聂隐娘,把她养成杀手,后要求聂隐娘(舒淇饰)回去刺杀表哥田季安,田季安与她小时有过婚约,而聂隐娘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田季安的妻子田元氏(周韵)和她背后的元家势力意图杀尽忠臣、操控藩镇实权,于是聂隐娘以“不杀”走维稳之路而拒绝刺杀,最后随磨镜少年远走。

  人物关系

  聂隐娘就是“七娘”、“阿窈”

  看《聂隐娘》,真的要分清楚各个演员都演的什么角色,他们之间什么关系。其实呢,小说中人物关系本身不复杂,但是电影它不主动交代,叙事部分实在太吝啬,大量的留白、极少的台词,都不为交代剧情和人物关系做任何服务,看完之后记者发现,认真的观众们相互讨论最多的就是人物关系。比如说,舒淇饰演的聂隐娘原名叫做“聂窈”,在电影里,没有人提到“聂隐娘”三个字,而是用“窈娘”、“窈七”、“七娘”、“阿窈”这些名字代替。

  详细的人物关系可见上面的图表。

  这可能是大银幕上

  最后一部胶片电影

  记者观影的时候发现,观众坐不住就是因为台词太少,而长镜头多,真的是“从前慢”,慢得人发慌。比如聂隐娘上山找嘉信公主说她不杀田季安这一段,嘉信公主站在山头,薄雾慢慢升腾,真的是慢慢升,直到雾气掩盖整个山头,记者边上的观众说,“哇塞,真美”,但这个过程真的有个五六分钟,就这么定在那里。

  另外,电影一开始带来的让大多数观众不适的是台词,竟然是以文言文面貌出现的,听起来比较突兀,加上片中人物会间隔5分钟甚至10分钟才讲上一句台词,这中间会仔细刻画人物的细微表情,他们饮茶、皱眉、思索、梳头、照镜子……还有大量的就是风景变幻,这里也应了舒淇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的,“等风,等云,等鸟飞去”,侯孝贤力图用长镜头再现自然界的细微变化,让观众真正走入影片的意境中去。

  对比下来很有意思的是,隔壁影厅里放着《终结者5:创世纪》,打的那叫一个震天动地,各种视觉轰炸和刺激,所以观众们对《聂隐娘》缓慢的空镜头都惊呆了,这个风格在国产商业片中应该算是一朵奇葩了。不过这部片子沿袭了侯孝贤一贯的风格,大师从来没有改变自己去适应市场过,懂他的人自然能懂。

  舒淇公映当天在微博上写道:“天文老师说,这部电影被我们剪成这样,是需要观影人对侯导或对电影有无比的善意才看得下去,以前还行,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只能说,宣传把这部片做得太高,让大家以为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传奇。其实是爱情故事加上一点点打架,一个很孤单的女子,如此而已。”

  记者在观影时发现画面的颗粒感很强,带来不清晰的错觉。对此片方特别紧急解释说,针对在观影过程中,有影迷反映画质颗粒感明显,而且有遮幅,是因为整部电影都是用胶片拍摄,也希望电影院在放映时,能够遵照胶片放映的技术,而且特别提到“希望大家都去支持《聂隐娘》,因为这可能是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最后一部胶片电影”。另外,公映第一天,为了给票房做一些必要的吆喝,侯孝贤也手写了一段话,打出感情牌:“拍了一辈子电影,第一次在内地电影院公开上映,诚邀观影,侯孝贤。”

  链接>>

  高冷台词“解疑”

  有热心网友做了“《聂隐娘》高冷台词难点解疑”,其中提到,这片舒淇一共不超过10句台词。没错!准确地说,舒淇一共只有5处台词,所以有一段舒淇忽然开口讲话,记者都觉得她因为长久不讲话而喉咙干涩,这些台词分别是关于:不忍心杀大僚可爱的孩子;归家后给奶奶请安;忆嘉诚公主教她抚琴,感慨一个人没有同类;告诉田季安胡姬怀孕了;违抗师命不杀田季安,理由是他的继承人太小了,杀了他魏博就要陷于混乱。

  另外,最难听懂的一段台词出现在田季安听手下关于是战是和的辩论。辩论中涉及魏博旁边的两个护卫藩镇德州、棣州。这一段真的是纯文言文,大致意思就是:德州和棣州有投靠朝廷的倾向,魏博是放纵他们的投靠之心,还是出兵攻打去震慑。放纵心有不甘,去攻打又怕触怒朝廷。

  那么“青鸾舞镜”的典故是什么呢?原来是罽宾国王得到一只青鸾,三年都不会叫。王后说,曾经听说青鸾看见同类就叫了,为啥不让它照镜子呢?国王听从了王后的话,青鸾看见镜子中的自己,悲伤鸣叫,奋力舞动了一夜后死去。原著中有这句:“青鸾镜舞谓孤,虽身怀奇术,然不负恩义不灭人伦,谓之善。隐娘之气,在于孤善。”所以作为《刺客聂隐娘》的核心寓意,侯孝贤通过“青鸾舞镜”要说的就是“一个人没有同类”。

(责编:易潇、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