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方便市民获“热捧”  不合法律属“黑车”

香港优步:开步还是止步?

记者  汪灵犀
2015年09月0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优步通过手机叫车,解决了的士载客资讯不畅的问题。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火爆多地的打车应用优步(Uber),近期在香港不断引发争议。8月初,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香港《道路交通条例》等法例为由,拘捕数名优步职员及司机。随后,优步在网上发起联合署名,寻求市民支持,1天内就收到3.2万名网民的联署,足见其人气之旺。支持者认为香港现行法例追不上科技进步,打压创新,反对者则认为优步属于非法营运,扰乱市场秩序。日前,50多位来自资讯科技领域的专家再次就此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试图在互联网经济和传统商业模式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迅速“俘获”大量用户

  作为一款全世界流行的打车手机软件,优步容许私家车主自愿登记出租载客,乘客可通过手机配对预约指定车种。2014年6月,优步宣布正式在香港提供服务,起步价为35元(港元,下同),按每分钟2元或每公里9.32元的标准进行收费。彼时香港有牌照的出租车数量仅为18138辆,而人口已超过700万,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量很大。

  凭借方便省力、用户体验好、打折力度大等优势,优步迅速“俘获”了大量用户。之前,香港消费者对出租车服务和出租车司机的不满程度很高,尤其对拒载、服务态度差等怨声载道。优步的出现打破了垄断,给市民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仅1个多月后,优步驻香港总经理萨姆·格尔曼表示:“优步在香港的业务已经完全起飞,成为除美国之外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新生一代香港居民认为,优步的快速崛起不失为一件好事,有了竞争对手,的士业界不得不努力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助理讲师阮颖娴也认为,目前的出租车司机制度不合时宜,资讯不流通令出租车调动不合市民需求,优步的出现令市场更有竞争。

  香港的士司机们则着急大呼“狼来了”。他们对优步“入侵”市场表示强烈反对,在7月份组织了慢驶游行,在政府总部的门外以“摔碎饭碗”的行动表示抗议,甚至有司机宣称“如果我知道他是做优步的,我会去撞他”。

  法律界限模糊不清

  司机们的气愤并非全无道理,服务较好的优步,其“法律身份”并不过关,实属“黑车”,严格地看是不正当竞争。今年8月,香港警方逮捕5名优步司机,并突击搜查了优步香港办公室,查扣了数台电脑,理由是其涉嫌非法营运。

  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以前,香港的正规出租车牌为黑底白字,非商用车辆如私家车则为白底黑字,所以优步这种非法出租载客取酬的“黑车”在香港也俗称“白牌车”,被发现后最高要面临1万元罚款和6个月监禁。香港政府对出租车牌照数量有严格控制,“白牌车”想要“转正”十分不易。出租车牌照持有者有永久经营权,可自主转让牌照,车辆损毁、报废之后可以换车。

  非法营运还会引发另一个风险——失去保险。香港私家车的保险明确规定,保障范围仅限车主私用,用作出租便失效,即丧失所谓的汽车第三者保险。香港保险业联会一般保险总会主席余健南说,万一出现交通意外,保险公司不会对“白牌车”作出任何赔偿。更有甚者,对选用优步的乘客来说,如果两车相撞,对方能以“明知有关车辆无牌照都照坐”为由,向其索偿。对优步司机来说,根据《汽车保险(第三者)条例》,没有为汽车购买第三者保险,可判罚款1万元及监禁12个月,并吊销驾驶执照12个月至3年不等,后果非常严重。

  到底该如何定位优步在香港的合法性?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优化的士及汽车服务?香港交通咨询委员会表示,政府将用两年时间对此进行研究。与此同时,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特区政府对科技和平台的使用持中立态度,只要申领牌照,便可合法接载乘客,优步在法律框架下可有合法途径经营。

  各地政府都在摸索

  除香港外,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对是否鼓励优步发展拿捏不准。如果为其开绿灯,则会与现有法律相抵;如果让其止步,又相当于扼杀先进科技成果。

  在美国本土,优步自2011年以来接到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特区、马萨诸塞州、弗吉尼亚州等地政府部门停止营运的要求,并在伊利诺伊州遭到了出租车公司的起诉。后来不少地方又将其视为优秀科技产物,撤销了禁令,给予其合法地位和足够大的经营空间。

  在德国、荷兰、挪威、比利时、加拿大、巴西、泰国、哥伦比亚等地,优步都遇到行政牌照壁垒问题。2014年底,优步在西班牙马德里商务法庭判决非法后宣布暂停营运。

  在中国内地,专车服务合法性问题并没有“定性”,通常是公司先推出服务再等待监管,处在一个不大光彩的尴尬阶段。在台湾,优步因未按“公路法”要求登记商业客运用车,被行政部门罚款,乃至被勒令下架移动运营产品。优步的国际化之路,走得磕磕绊绊。

  香港社会怎么看?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认为,一些突破性的科技或营商方法,对传统产业必定会带来冲击,若有关冲击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并能带来商机和就业机会,当局是欢迎的。他强调,香港是法制社会,有关经营一定要符合法律,不能因为有新商机就不考虑其他政策因素。云端与流动运算专业人士协会主席陈家豪则说,特区政府要适当转变思维,顺应民意和潮流,让共享经济既可以得到发展,也受到监管,这样才能巩固香港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