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文改编引争议:"花千骨"剪辑、"盗墓"剧情被批

唐云云
2015年09月10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文改编引争议:"花千骨"剪辑、"盗墓"剧情被批

  《花千骨》剧照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中新网9月10日电(唐云云) 今年,多部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扎堆播出,《花千骨》、《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等因拥有大批原著粉,一经播出便备受关注。但随着剧集播出,吐槽、批评之声也是层出不穷,剧情、特效、服装造型、画面都能成为观众不满的“槽点”。拿近日收官的《花千骨》来说,男女主吻戏被删就让一些观众不满,引发争议。

  《花千骨》特效遭吐槽 吻戏被剪引不满

  今年暑期超级热播剧《花千骨》改编自果果的同名网络小说。9月7日晚,该剧迎来大结局。台湾“东森新闻”消息称,收官时粗糙剪辑和跳脱的情节遭到不少网友吐槽。之前,就有网友晒出霍建华扮演的白子画与赵丽颖扮演的花千骨激吻的照片,虽然画面模糊,但让观众十分期待。但真正播出的剧集中,却并未出现该组画面。

  《扬子晚报》称,大量网友对此“烂尾”现象表示不满:“追剧追了3个多月,先是删了血吻,现在醋吻又被拿掉了。我尊孤独千年好不容易谈次恋爱,还被你们删了2场吻戏!”据了解,按原著剧情应是如此:小骨为了气白子画,假装和竹染在一起,结果白子画吃醋了,才有了“醋吻”。可是在正式播出时,这段吻戏又被拿掉了。之前花千骨与东方的吻戏被保留下来,与白子画的吻戏却被删,对画骨粉来说,有违大团圆心态。

  《武汉晚报》则称,该剧前期特效夸张、后期剧情过快。其实在播出之初,《花千骨》就遭到原著党的吐槽。《北京晚报》曾发文,称原著党不满电视剧为了方便演员表演,将男主角的气质由高冷变为暖男。抛开剧情,《花千骨》开播前最引以为傲的是特效技术,请来了好莱坞制作《阿凡达》的团队。没想到播出后,观众吐槽男主角白子画的飞仙镜头与孙悟空的筋斗云、长留仙山与指环王精灵族瑞文戴尔、怪兽与哥斯拉、长留山中的悬浮仙山与《蜀山传》如出一辙,连花千骨吃的包子都是特效做的,让人有一种“土豪炫富”的感觉。

  《华胥引》剧照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华胥引》被批制作粗糙、剧情改编大

  古装玄幻剧《华胥引》改编自唐七公子小说,由郑嘉颖、蒋欣、袁弘、乔振宇等主演。据《渤海早报》报道,《华胥引》因男主角年龄过大、人物性格和剧情与原著相差太大,被网友纷纷吐槽,收视率未能达到预期。《扬子晚报》则称,造型、特效和剧情改编是原著粉集中炮轰的几大环节。

  从首播第一、二集看,改动最大的是郑嘉颖饰演的男主角苏誉。小说里,他的高冷让书迷心驰神往,但电视剧中,男主角登场10分钟就完成了总裁出巡、欢喜冤家、英雄救美等言情小说专宠型腹黑傲娇男一设定,被挖掘出萌甜气场。对此,原著党忍不住吐槽“编剧应该是个男的,所以才拍成了封神榜”。

  此外,最集中的吐槽是造型设计。《华胥引》在造型设计上并没有走白衣梦幻的仙侠路线,而是采用魔幻类正剧的设计,让平日里各个修炼好身材的男女主角们“魁梧”了不少,比如郑嘉颖大部分时间都穿着厚重的铠甲,而他与袁弘的卷翘刘海也让网友心塞,更有网友晒出郑嘉颖腹肌的照片,力证偶像好身材:“明明有7块腹肌。怎么就被穿了貂!”

  《盗墓笔记》 剧照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盗墓笔记》男主换身份 盗墓变护宝

  网络剧《盗墓笔记》改编自南派三叔同名热门小说,原著本身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北京晚报》在该剧播出之初就发文,称“才开了个头就被嘲讽揶揄,甚至要盖棺论定了”。

  另外,制片方加出来的两集先导篇也让网友不满。“不尊重原著就不要改编原著,剧组是只买了‘盗墓笔记’这四个字?除了人物名字对得上号,什么都不对。”网剧中除了沿用人物名字外,对人物背景、身份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最明显的是男主角吴邪从一个开古董店的小老板变成了德国留学生,而且是“骑摩托车”横穿欧亚大陆回到中国;其身份也从“盗墓贼后代”变成了“文物要交给国家”,一定要把牛头交给文物保护所,盗墓行动也变成了“护宝”行动。

  事实上,从盗墓牟利到保护文物,这就是从字面到画面的距离,没有一个国家在主流影视文化中粉饰、鼓励犯罪,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的问题在于,或许,编剧们可以用更灵巧的方式改编,而非生拉硬拽让观众感觉被侮辱了智商。

  《人民日报》也曾刊文评《盗墓笔记》:“不过遗憾的是,收视率虽高,吐槽却也猛烈:剧情拖沓、特效简陋。一些网友说,这样趁‘火’打劫、粗制滥造,不是诚意之作,也非网络剧生存发展的长久之计。”

  《两生花》剧照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两生花》改编面目全非 引原著粉崩溃

  《两生花》由唐七公子的网络小说《岁月是朵两生花》改编而成。该剧因古装剧播出限额将故事穿越回现代,“只保留原著主人公姓名”的改编方式引起了原著迷的吐槽。

  由于剧情改动较大,许多看过原著的观众甚至都无法判断故事发展的脉络,这也成为《两生花》的集中吐槽点。此外,在小说《岁月是朵两生花》中,颜朗是秦漠的孩子。但是,在该剧播出时,就有观众表示。“就目前的发展轨迹来看,颜朗是谁的孩子还是未知数。至于最后编剧会把这个孩子安排给谁,我也真是不知道。”不仅如此,电视剧版《两生花》还加入了一个反派角色欧阳腾,去掉了小说中其他小配角。这难免给原著迷们带来“面目全非”的感觉。

  《何以笙萧默》剧照 图片来源:南宁晚报

  《何以笙箫默》电影版、电视剧版均被批

  顾漫小说《何以笙箫默》曾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由作品改编成的电视剧、电影先后亮相,但却免不了遭批。《南宁晚报》称,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虽有唐嫣、钟汉良两位人气偶像坐镇,也有导演刘俊杰等《杉杉来了》原班人马参与,但还是遭到吐槽,尤其是唐嫣的头套、钟汉良的服装以及黑黢黢的画面。

  本剧一开篇,大学毕业7年后的赵默笙在超市里与何以琛不期而遇,两人相视,时空仿佛静止,往昔似乎重来。按理,这对曾经的恋人的再相遇是感慨万千的,可唐嫣的表演却被网友称其“有表情没有内容”,由于她戴着美瞳眼神显得很“呆板”,再加上她的假发造型略造作,因此引发吐槽一片。甚至到了中期,赵默笙和何以琛领证后,不幸被同事误带到艺术理发店剪坏了短发,新发型更是槽点满满。

  同时,因为这部35集的电视剧的原著是只有10万字的短篇小说,尽管改编后加入了一些人物和剧情,但是总体故事还是不够紧凑,再加上唐嫣大量心理独白,被网友吐槽:“所有的心理活动都用内心独白的话,就演有声小说好了!”虽然经典桥段和场景纷纷被还原,但也被吐槽太过寡淡。

  《何以笙箫默》画面偏昏暗,有些地方没有任何柔光处理,而男主角的造型也被指“土气”,钟汉良经常不刮胡子、不打粉底出镜。导演刘俊杰称,“我的镜头感很安静,光影也是沉的。因此,可以见到钟汉良等男性的光影都有比较大的反差,包括化妆上也是接近真实,不化大浓妆,甚至建议他们不化,我想呈现真实的情感。”

  由黄晓明、杨幂主演的电影版更是被骂。《成都晚报》曾引述观影人评价:“影片无病呻吟,没有艺术性和教育作用”。

  媒体热议:原著小说被荧屏生产“套路”消解

  对于这种改编乱象,《文汇报》曾发文称,当较为“非主流”的文学样式进入“主流”的影视市场,原著的风光却黯淡了不少,“雷剧”层出不穷。《佳期如梦》、《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泡沫之夏》、《千山暮雪》等都是较早试水的作品,这些原著小说都拥有极高的人气,然而改编成电视剧后却不是籍籍无名,便是差评不断。

  拥有良好粉丝基础的作品登陆荧屏后,多被吐槽淹没。原著小说的新意,被荧屏的规模生产“套路”,消解成了半成品偶像剧。而影视界对于网络小说资源的疯狂开采,不但对网络小说多年积累的品牌价值造成了极大浪费,也“反噬”着网络文学的生命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